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我是女生

早幾天家中的 desktop 壞掉了,開機一會兒,就出現藍畫面,然後想關機也關不掉。關了總電源,重新開始,還是這樣。新年假未完,想拿去給人修理也不能。對着壞掉的電腦,我無可奈何。

爸爸說,如果他有兒子,肯定會知道怎麼辦,甚至能修好,不必靠別人。我忍不住說,就算我是男的,也不代表我一定懂得電腦的事兒呀。儘管如此,電腦裏出了什麼問題家人總依仗我,認為我懂得如何弄好。我不知道該笑還是該氣好,我又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我其實也不知道該怎樣辦呀。這回壞電腦,令我想起多年前舊的 desktop 壞掉的情境。

那時我第一次遇見電腦壞掉,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爸爸追問我怎麼會壞掉該怎樣弄好。那時我想,電腦壞掉不是我的錯,不懂得修理也不是我的錯,怎樣老是追問我為什麼為什麼,好像我要負全責一樣。想着想着,我竟急得大哭一場。最後,十四五歲的我負氣地一個人抱着重重的主機走了二三十分鐘的路去找人修理。現在想來當然覺得自己很幼稚,怎麼我會哭,會這樣負氣。大概也因為爸爸也說了一些如果我是男生事情應該會好辦得多的話。

後來搬了家,要買新的 desktop,爸爸說,不如砌機吧,聽說便宜得多。可是我不懂呀,雖然我嘗試過了解,還是不懂。我總覺得,我不懂的話,怎麼去那些電腦商場叫人幫我砌機呢?這樣不止很容易當羊牯,還會被騙。所以我堅持買原廠機。然後他又說,如果我是男生的話,肯定會叫我自己砌機,是男生的話怎會不懂呢?我沒好氣地對他說,怎麼男生就一定會懂呢?我認識的許多男同學都不懂呀。

很小的時候就知道媽媽想要一個兒子(現在她的想法應該改變了),偏偏就只得兩個女兒。嬸嬸生了我的第二個堂弟時,媽媽和她曾經開玩笑地說,不如交換一個孩子,那兩人便有兒有女了。因為人人都說生男孩好,我不禁想,為什麼?難道男生就一定比女生強嗎?我偏不信。

本來性格就要強,更覺得男生能做得到的事情我也能做得到,甚至要做得更好。

常常說男生體力比較好,應該幫女生做些粗重工夫。可我的想法是,我能做得的,絕不主動開口要人幫忙。不是說我喜歡做粗重工夫,但若我做得到的,不想動輒麻煩人。中一時當過小小的中文科長,早上負責把收齊的功課交到教員室張老師的簿架。有一次收的功課是作業套,是用膠圈硬封面自製的那種。我捧着四十多份疊得高得快遮住視線的作業套由一樓走到六樓(那時教員室還在六樓),剛巧碰見張老師,她吃驚地問:「這麼重,怎麼不叫男同學幫忙呀?下次別這樣了。」聽着她這樣說,我其實很開心。一是張老師關心我這個「科長仔」(她常這樣叫我),二是原來我能在沒有男生的幫助下獨自完成這項工作。老實說,有時候,有些男生比一般女生還「姐手姐腳」,與其看着他們如此艱難,我會忍不住幫忙,心想,還不如自己親手做好。做女生的不一定要弱質纖纖地依靠男生來幫你完成重活。

也說男生要保護女生,這常表現在男生幫忙趕走小昆蟲的時候。有蟑螂蜜蜂出現,許多女生(一些男生也是)會怕得尖叫起來,四處躲避,然後等待勇敢的男生幫忙趕走它們。我往往是冷眼靜觀的那個,覺得其他人的反應未免過大,怎麼怕到像見在洪水猛獸一樣。不是說我完全不怕,但那些小昆蟲實在不會怎樣傷害到我們呀。在升上中六的那年暑假,我校所有升上中六的學生都去了一個訓練營。在幾十人一起住的女生宿舍中,有一隻不知名昆蟲黏在一個同學的被窩上不肯飛走。看着一眾女生驚惶失措的樣子,又沒有男生在旁「拯救」,我只好出手用紙巾把它撿走。還是那句,我不是完全不怕。但尖叫躲避,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有時候,與其等待男生來保護自己,還不如自己先保護自己。做女生的不一定要楚楚可憐地依靠男生來幫你解決困難。

然後想起有回跟朋友說,當了這麼久姐姐,也想有一個哥哥或姐姐,可以試試當人家的妹妹。朋友說,哥哥比姐姐好,因為他會疼愛妹妹,照顧妹妹,妹妹可以向他撒嬌。聽她這樣說,也覺得有一個哥哥好像比較好。現在想深一層,有人疼愛當然是好的,但我是一個挺獨立的人,不必要有哥哥特別照顧,說不定,要我反過來照顧他,所以,我其實沒有那麼需要一個哥哥。還是說,因為我沒有哥哥,所以才變得格外獨立呢?不管怎樣,沒有哥哥的我相信,男生不一定比女生強。

不過,有哥哥的好處是,電腦的壞掉的問題可以交給他。無論他懂不懂電腦,爸爸要說的話也只是跟他說了。Desktop 壞了,便停用了兩三天。前天拿電腦給電腦鋪的人檢查,他們昨天竟說檢查不出問題來,最後說可能是我們拿主機到電腦鋪時搖搖擺擺的把零件弄回正常的位置?昨晚電腦也正常運作,以為真的沒事了。可是,今早又再像之前那樣出現過藍畫面一次!但再開機又沒有事。這樣時好時壞,倒不如真的壞了,好讓電腦鋪的人檢查出問題來,好好修理呀。這時候,真想有個哥哥,把電腦的煩惱統統推給他。不,也許只像某著名博客說的那樣,我需要的其實是一個朋友--懂電腦的宅男。

6 則留言:

  1. 傳統中國人思想嘛,想自已的姓氏可以流傳, 除非丈夫肯跟太太姓。
    試下scan 下virus, 再有問題最切底辦法是re-format個hard disc 。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電腦冇中毒,不過我唔識re-format個hard disc。宜家睇落部電腦又好似冇咩事,唯有希望佢真係冇事啦。

    回覆刪除
  3. 懂電腦的宅男原來這麼受歡迎!

    回覆刪除
  4. 受不受歡迎我不知道,不過在這個e世代,不論男女,懂電腦都是好的。

    回覆刪除
  5. 很多原因也會導致藍畫面,不過在藍畫面中會說明為何出現藍畫面。
    下次可以看看藍畫面中的字是甚麼原因。

    回覆刪除
  6. 也有給藍畫面拍照帶給電腦鋪的店員看,但店員說開我的電腦檢查(一直開着用來上網看戲),卻不見有問題,所以也修理不到。最後還是把電腦拿了回家。現在似乎又好似沒問題了,也希望真的沒事了。不過,謝謝你的建議!對了,你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