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

織物誌

很久以前就貪玩,專誠買書學如何織頸巾(不過其實看書好難看懂呀),但一直沒正式的完成品。不是覺得校內考試或會考高考忙,就是認為合唱團樂團練習多,沒有時間。在大學這個漫長的sem break,我終於可以織出真正的製成品啦!好高興!

邊織邊學,才發現原來有不少東西值得留意。要好好記下來,做做檢討(像產品測試報告一樣?哈哈),免得日後再織時犯同樣的錯。












作品一號

一開始是織羅紋2x2的花樣。

結果織出來的頸巾長度偏短,而且有點過厚的感覺。

教訓:

由於這款毛線比較粗,佔重量比較多,所以每一個線團的長度其實很短。買毛線時不應只看標籤上每個線團的重量,還得看長度(買的時候不懂,店家只說看重量就知道線團數量夠不夠,其實不對的)。

另外,後來發現不同款式的織法需要的針數和毛線的長度不同。織羅紋的話,每行要織多許多針才會有足夠的寬度。換句話說,織羅紋要花的時間比較多,而且要消耗更多毛線。而羅紋織出來比較厚實,不適宜用於粗毛線上。以及,我織得太緊密了,令原本粗粗的毛線更顯「強壯」。

最後,實在看不下去了,就把頸巾拆掉,以全低針的方法重新織過,也注意不要織得太密,終於頸巾變長變柔軟了。


作品二號

羅紋2x2  (22針)

第一針是低針(要不織及記得把毛線扳回後面,那麼頸巾兩邊就會鬆一點,順滑一點),然後再低低高高低低高高地織。

織出來效果不錯,很大原因要歸功於毛線本身的質量。儘管我還是織得有點密,頸巾還是很柔軟舒服。這款意大利 Filatura Di Crosa ZarOne 的毛線值得推薦。

教訓:

最大的教訓是,要計算好所需長度!我不會只聽店家說的了。日後買毛線,我要記得看每個線團的長度。這回沒有認真計算好,結果買多了毛線(差不多剩下兩個線團!),但又不夠再織一條頸巾。對着餘下的線團,不知如何是好。

有時會不小心把花紋織反了,開始時笨笨的把一行甚至幾行拆掉再織過,後來才知道會容易一點的方法修正好。我要記住不要那麼笨了!









作品三號

全低針

因為毛線質地的關係,無論織什麼花紋也看不出來,所以只織全低針。也因只織全低針,沒有什麼花樣,所以很快便織好了。

教訓:

我不會買這款毛線了!毛線叫天鵝絨,名字好聽,驟眼看下去毛線也很漂亮。哪知道這是中看不中用的「花瓶」!。製成品不好看,真的不好看。有些針步會無端端跳出來,而整條頸巾可以隨意變形。也許我技術低,也許我真的挑錯了毛線。總之,我不會再用這種毛線了。









作品四號 作品五號

雙面麻花 

三針低(第一針也不織),八針羅紋,三針低,八針羅紋,三針低,每八行扭一次花

作品四號和作品五號用的毛線牌子雖然不同,但毛線款色類近。我織的花紋也是一樣的。不過 Hayfield 那個牌子比較好,毛線比較柔軟,也比較長。由於會做記號,反而很少出錯。也因為織慣了,所以不用織太久便織好了。

教訓:

要小心一點,不要忘了扭麻花就是了。


總結:

作品二號、四號和五號是我比較滿意的。日後要注意如何挑選合適的毛線。

另外,我發現,原來在一般店鋪買到的頸巾實在太便宜了。我用買一個線團的錢差不多可以買到一條頸巾了(還是說,我買貴了呢?)。原來,大量生產的東西真的不太值錢。同時,我也意識到,所有親手造的東西(不止頸巾),其實很珍貴。

我現在才知道,我要真的要很感謝小學時曾經送過我頸巾的一個同學和小時候造過裙給我的鄰居!日後,我也不會對着一些賣 handmade 的小手作的人喊貴了。當中的心思誠意無價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