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我的「低能」手機

隨便在街上找一個人(尤其是年青人)借他的手機來看看,我想,那手機有百分之八十的機會(還是更高?)是智能手機。最近一兩年智能手機興起,許多人都跟上潮流,把手機換款了。稍稍留意一下,我認識的人百分之九十五都是用智能手機的。記得有一次跟中學同學聚餐,整張桌子上就只有我一個用普通的(古老的?)手機,其他人不是用 i 字頭的,就是 S 字頭的智能手機。

在科技產品這回事上,我常常是個落伍的人。我的第一部手機是黑白屏,但買的時候彩屏已漸漸興起。現在用的是我的第二部手機,彩屏,已經用了五年多了。在這期間,身邊某些朋友早已換了好幾部手機。看着他們換新手機時,我自然會有點羨慕,不過,我不會有很強的意欲去學他們一樣去新手機。畢竟,我不是追潮流的人,不管一件事情落伍不落伍,我喜歡才最重要。而且我的手機完好,無端端換手機,就得無端端花上一筆錢,我覺得不值。

可是,現在我老是看見別人拿着智能手機在螢幕上按呀按的,我開始想,我是不是也該換上一部智能手機呢?

不是怕顯得老套,而是,智能手機的確有它的優點。有了智能手機,我就可以隨時上網,搜尋不明白的事情,也可以查字機,不必時時把字典機帶在身邊。我也可以很便利地處理一些網上事務。上星期剛開學,不少同學用智能手機上學校內聯網選讀看科目。由於不少導修課要上網登記,為了挑選有利自己的時段,同學也會緊張地待時間一到,即上網登記。星期五上法文課時,我看見許多同學拿着手機在查看他們上學期的學分(不同學院的公佈時間也不同,我的學院效率很低,到現在也未公佈。我想,學分早一點公佈應該會比較好,可以讓同學在這個學期按自己的能力決定還選不選讀跟上學期有關的課程)。而且,我可以上網查地圖,用 GPS 定位,就不怕迷路了。早陣子跟朋友去逛書店,也是靠她們的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去尋路。即時拍到高解像的照片,也是不錯的功能。


然後,用智能手機大概也方便我跟別人聯絡。由於我沒有用智能手機,不能用 WhatsApp ,而我又不是 3 這家電訊公司的客戶(有朋友說,雖然 3 接收能力很一般,但要在大學生存,就得用它。也許她有點誇張,不過當我跟新朋友交換電話號碼時,真的有不少人問「你是不是 3 」),我跟朋友的溝通好似斷了一層。記得有一次碰見中學的地理老師,他問有沒有收到他的聖誕祝福訊息,又說大家都在討論一起出來聚餐,我聽得一頭霧水,我沒收到他的訊息,也不知道聚餐的事。後來才知道,原來我們地理班老早有一個 WhatsApp Group,大家都在裏面聊天,而我則後知後覺得畢了業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又試過跟補習學生的家長聯絡,她說正在有事忙,待會兒 WhatsApp 我,我連忙跟她說我沒有 WhatsApp,叫她傳短訊給我。說起傳短訊,有時想回句話兒傳句祝福說句通知(尤其是聯絡不上朋友時),我就會傳,不計較大家是不是同一個台(實際上除了問我是不是 3 的朋友外,我大多都不知道朋友用哪個台)。到了要交台費的時候,才會知道在基本月費之上,我還得多交多少塊傳短訊的錢,不過幸好不算多,最多是十元八塊(突然想起楊千嬅在《志明與春嬌》裏抱怨因跟余文樂傳短訊而花了許多錢。我看這電影的時候在想,如果故事是現在發生,楊千嬅大概不會抱怨了,因為他們應該都用 WhatsApp 傳情話了,哈哈)。

就這樣想呀想,我開始有點「意亂情迷」,覺得自己也該換上一部智能手機。不過由於智能手機價值不菲,上台的月費也比較貴,我沒有一下子就付諸行動,只是看看朋友用什麼手機用什麼台,聽聽他們的用後意見,也自己上網做過一點資料搜集。

迷亂過後,頭腦又清醒了一點。我問自己,我是不是真的需要一部智能手機呢?要上網,可以在學校上,其實也算方便。真正必須要立刻去上網處理事情的時候並不多。而我本身比較喜歡跟朋友面對面交流,不見得我不用 WhatsApp 就真的會缺少了什麼(說實話,其實我不太喜歡跟朋友在一起時他們只低頭用手指在智能手機上東按西按,我覺得這樣好冷漠。只理會手上那冷冰冰的東西而不跟面前活生生的人說說話,難道我真的那麼不重要?不值得他們花多一點時間去多說兩句話?一開始我是有點不開心的,不過許多人都這樣做時,我也慢慢習慣了。不過,我習慣不代表我喜歡我認同)。另外,因為智能電話體積比較大,不能隨身帶着,我常常懷疑這樣會不會錯過許多重要的電話。

想了一通後,我想換新手機的念頭就愈來愈小了。雖然現在的手機用了好些年,也因掉過在地上許多遍而添上不少花痕,但沒有壞呀。還是待它壞了以後再作打算。說來當我看見有朋友(雖然人數不多)跟我用一樣普通手機(甚至是更舊款的手機)時,我會覺得很親切。不知道為什麼我甚至會覺得他們應該是老實可靠的人。哈哈。好吧好吧,我繼續做用「低能」手機的小眾好了。


P.S. 題外話。

上星期當文學院學生會就職典禮的幫手時,我發現在所有當幫手和嘉賓的女學生中,就只有我一個戴了眼鏡和沒有化妝。也想過穿套裝時戴隱形眼鏡好像合襯一點(反正中五時為了謝師宴而配的隱形眼鏡還沒有用完,總得在過期之前找機會戴),但不想一連戴十幾個小時而令眼睛受苦,所以還是決定不戴。至於化妝,不會,也沒有化妝品。但是那天當我見到平日很樸素的朋友也有化了一個淡妝時,我又像買不買手機那樣開始想,我是不是要學會化妝呢?不是說天天都要化妝,而是在某些場合,化妝可能是一種得體、尊重的表現(雖然我不肯定這樣對不對),所以懂得化妝,應該也是好的。不過,若果真的要學,我該向誰請教呢?

常言道,這世上沒有醜的女人,只有懶的女人,化妝真的可以把一個很平庸的女生修飾很漂亮。不過,我總覺得化了妝就是戴上一層面具,那不是真實的自己。有時候看見漂亮的女生,我會想,她卸了妝以後,還會這樣漂亮嗎?然後我會暗地裏笑某些人,你們都被欺騙了,要是那些「美女」沒有化妝,看你們還會不會說她們美。我還是比較欣賞不化妝也很漂亮的自然美。而我自己呢,雖然我不是漂亮的女生,但我喜歡以真面目示人(某程度上,我覺得戴眼鏡也會掩蓋我原來的樣貌),不管美或醜,那才是我,真實,真誠,不作假。我喜歡這樣。喜歡好好珍惜父母賜給我的皮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