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時間

因為貪方便,昨天下午用的是家裏的 desktop (自買了 notebook 後,desktop 就變成妹妹專用的了),也有聽歌,不過沒有像用 notebook 時那樣戴上 headphone 。今天妹妹問道,昨天我聽的那首日文歌是什麼歌,是不是 Yui 的。Yui?昨天沒有呀。然後我播《滿滿的財富》,問她是不是這首。聽了開始那段,她說不是。然後又說昨天那首歌我去年五月初常常聽(她記性還真好),我還告訴她歌的內容很勵志。去年五月?我記得最初聽椎名林檎的歌時,一聽就很喜歡的就是《滿滿的財富》呀。我又試着播椎名林檎的另一首歌讓她聽,她仍說不是。最後直接給她聽《滿滿的財富》的副歌,她終於認出來了,真是這首。

去年五月。原來,這樣便已大半年了。用「年」作單位,感覺是很久很久了。可我總覺得去年暑假沒有離我很遠。那些人那些事,沒有很陌生的感覺。時間的長短快慢,其實是很主觀的。但若給時間按上現代那套精準的計算方法,我才驚覺日子流得如此的快,轉眼又已一年。

真的又一年了。尤其當我又添上一歲時,我不得不想,都活到這個歲數了,我是已經長大了,還是開始老去了?朋友笑說,那當然是老去了,因為當我開始這樣想時,便證明我老了。真的嗎?我的外貌可能真的變成一個大人了,可我的心仍像個孩子般幼稚。面對着往往比我年少的同學時,我會有老了的感覺;可看見他們經歷過各樣豐富的人生,我又變回一個什麼也未曾嘗試過什麼也不懂的孩子。只有在家裏,我的矛盾心理才會停下來--我永遠是父母眼中那個不懂事的孩子。

有時候想,都這麼一個歲數了,我是不是要做過一些什麼事,經歷過些什麼,那才算正常,才不會在跟別人說我已幾多歲了的時候有心虛的感覺呢?總覺得自己已這麼大了,卻活得跟十年前沒兩樣,中間也沒有發生過什麼新鮮事,不會的仍不會,未試過的仍未試過。衣着打扮也許不同了(可是身高幾乎就是十年前的身高),但沒有像許多同學那樣化妝戴耳環什麼的把自己弄得成熟大方漂漂亮亮。言行舉止呢,許多時候還是很孩子氣,反而有些年紀比我小的朋友在待人接物方面顯得很有手腕,處理得很得體。所以,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沒有資格說自己是這個歲數的大人。

當我想起自己實際上已是這個歲數時,其實我有點害怕,有點不知所措。還是原來那個問題,我到底是長大了,還是老去了?或許我最怕的是,未曾當過一天大人,未曾經歷過許多美麗的快樂與哀愁,就直接老去。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時間滴滴答答,看似緩慢,實也匆匆,我追不上,捉不住。站在時間的河流前面,我大聲呼喊--「你可以停留一會兒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