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兩生花 (La Double Vie de Véronique)

第一次聽這電影的中文名字覺得很吸引(好美的名字),今天終於看了這部奇斯洛夫斯基 (Kieślowski)的電影。下面記的都是瑣瑣碎碎的東西。

電影很美。美的音樂,美的光影色彩(鏡頭運用的功夫很厲害),美的景緻(尤其是Weronika那段),美的人( Irène Jacob 真的很美很美!)。

Weronika 和 Véronique 除了外貌一樣,還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喜歡音樂,擁有透明彈彈球,擦潤唇膏,用戒指刮眼眶,遇見那個老婦人…還有她們都戴那條紅色圍巾(款式跟我的寶藍色圍巾很似呢)。鏡頭常常拍這圍巾。拍它被掛在椅上,拍它被半拖在地上,拍它被卡在車門而掉下。不知道這圍巾有沒有什麼意義呢?可能也沒有什意義,只是剛好我留意到罷了。


感覺上 Weronika 比較主動和活潑一點,她熱愛生活,努力追趕她愛的事和人。喜歡看見她享受唱歌的樣子--在雨中,在男聲合唱團練習時,在試音時,在巴士上,在舞台上,她都那樣渾然忘我,樂在其中。

木偶師送禮物的方式和設計的尋人遊戲都很有心思。不過,若然 Véronique 不夠聰明的話,那什麼也是徒勞。原來,愛情故事裏的主角都不能太蠢,哈哈。看見這些橋段,我突然想起《天使愛美麗》(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其實我都不太記得 Amélie 的故事了,但看見這些小把戲便聯想到 Amélie,當中是不是有相像的地方呢?

Véronique 在找木偶師所處的咖啡館時,鏡頭有特寫一個女人的反應,那女人是不是跟 Weronika 一起唱歌的那個女中音?我認人太差,認不出她是誰,但覺得應該跟 Weronika 有關。還是說,我想得太多?

 Véronique 住的旅館是 287 號房,Weronika 的男友也是。

木偶師告訴 Véronique 為什麼他要這樣「召喚」她時,Véronique 很生氣。最初不明白為什麼 Véronique 會這樣生氣,是氣木偶師不尊重她,只隨意選一個人?最後是 Véronique 自己解答了。原來是討論 free will。Véronique 不相信偶然,不相信宿命,所以生氣了?但後來她知道 Weronika 的存在時的悲傷和釋然是不是說她其實還是不得不相信命運的操控?(所以 Weronika 死了她會莫名地感到孤獨,她會放棄歌唱?)木偶這個元素也在說這個問題。(奇妙的是,木偶師造的 Véronique 木偶穿的竟是 Weronika 的衣服。)

(世界中的另一個我?忽然想起了賈寶玉和甄寶玉。)

法語檢測站--學了 50 小時法語,原來在電影中大概只聽懂下面的詞句,學海無涯呀:

un, deux, trois, moi, toi, regardes, bonjour, merci, bon/bonne, désolée, pardon, parles, danseuse, une femme, un livre, tout, ici, qui, pourquoi, ça va, bien sûr, je dors, tu es belle, je t'aime, je ne sais pas

1 則留言:

  1. 你在哪里?我等着你。

    Alexandre Fabbri
    基耶斯洛夫斯基的世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