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手錶

遺失了手錶,沒有太失落的感覺。因為,我不喜歡電子錶,而遺失的,正是電子膠帶錶。

不喜歡電子錶,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也許,在我的印象中,戴電子錶的,是比較運動型和愛高科技追潮流的人。而我不是這樣的人。所以,手上戴着電子錶,好似不太像自己。反正就覺得不合襯。

沒有喜歡電子錶卻買電子錶戴,是不是很矛盾呢?中五那年買這隻電子錶,完全是為了考試。會考要考口試,平時想計時練習,有電子錶會方便得多。的確,電子錶的功用比較多,除了計時,我常靠手錶看今天的日期,是星期幾,在黑暗的地方,也可以按燈看時間。也習慣了戴電子錶的生活。

遺失了手錶,才發現沒有手錶,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而且,我也不用時時看錶做人,生活過得似乎也會輕鬆一點(想起了區家麟說他自手錶壞了後不戴錶的事。唉,還沒有寫完上學期上他的通識課的文章)。但替學生補習總得看時間的,結果還是買了一隻新的手錶。

新錶是鋼帶錶。朋友聽見是鋼帶,立即表示詑異,說跟我不相襯。我問她,那麼什麼樣的錶才適合我呢?她說,應該是 vintage 和精緻的。她還真了解我呢。其實,我喜歡的,正是朋友手上那隻手錶的款式。淨啡色皮帶,圓形白底錶面,沒有任何花紋和裝飾,錶面連數字也沒有。很plain ,很 vintage。本來,我心中抱着這樣一個樣版去買錶的。不過看見的皮帶錶都是很花俏的樣子,皮帶闊度錶面大小也不好,戴在手上就是不好看。倒是隨意試戴現在這隻鋼帶錶,反而覺得更合眼緣。常常要替人補習,手錶的事不能耽誤太久,所以便買了這隻鋼帶錶。當然,如果這隻錶的裝飾更簡約一點的話,我會更喜歡。現在星星月亮的,太多了。

說起鋼帶錶,不免想起外公。我的第一隻手錶,就是外公送我的鋼帶錶。當時年紀很小,應該只在小學一二年級左右。外公送我的那隻錶,鋼帶很幼,錶面是小小的圓形,黃底,好似還有一顆很小很小的紅心在一個角落裏。收到手錶自然是開心的,不過沒想到是鋼帶錶。我以為,鋼帶錶是大人戴的,媽媽就有一隻鋼帶錶。但有第一隻自己的手錶,還是很高興的。我常常出神地看秒針跳動,也愛把手錶放到耳邊聽那「滴答滴答」的聲音,不知為什麼,聽着那滴答聲,心就會安靜下來。

收到手錶,其實是很驚喜的,因為那不是什麼特別日子。外公送我手錶,只是想勉勵我好好學習。外公是最關心我們讀書讀得好不好的人。每次見外公,他總會考考我們學了多少,認得哪些字。從前不明白為什麼外公會這樣緊張我們的學業,以為他讀書不會很多。直到幾年前外公去世了,才漸漸從媽媽口中知道外公是怎樣的一個人。原來,他是一名性格倔強的知識份子。不懂圓滑做人,只會堅持自己認對的事情,就算對着權勢比自己大的人,態度也不會改變。結果,自然也只能有不太好的結果,尤其是在那個火紅的年代。堂堂一個大學生(那時候能讀上大學,應該是很厲害的),最後只靠編籮筐為生,我真的沒想過。許多人都覺得外公不應這樣固執,就算舅父姨媽媽媽他們都覺得他太「硬頸」了,不會做人。可是,在我眼中,外公是擇善固執,有風骨的讀書人。

說得太遠了。戴着鋼帶錶,是時候學做一個成熟的大人,做一個不會讓外公失望的大人。聽着久違的滴答聲,突然很掛念外公,很想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