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昨天是情人節,街上有些女士手裏捧著花。

朋友看見這個情景,突然問我:「你喜歡花嗎?」

「喜歡呀。你不喜歡?」

她搖搖頭。

「你對花敏感?」

「我喜歡樹。」她說。

聽到她這個答案,我好不興奮。因為,我也很喜歡樹!

我告訴她,每次上社會學之前(不知道為什麼,上這科我每次都會早到許多,而且只有我一個),我都伏在黃麗松講堂的落地玻璃窗的欄桿前,看眼前的一片綠。看樹枝延伸的姿態,看葉子隨風振動或飄落小徑,看行人走過荷花池邊的小徑,看人整理花叢…記得未上大學時第一次來這裏,就被眼前這片活潑的綠吸引住了。現在每個星期二的早晨都在這裏靜靜地等待上課,享受着這只屬於我的小小的快樂,很舒服、愜意的感覺。


早前熱播的《天與地》的大結局裏(雖然沒有追看,但間中也有看),我看見這樣一幕--一大片樹影充滿了整個畫面,男女主角只是很渺小地站在中央,好美的背景呀。看完這一幕那個晚上,我就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抬頭仰望,看見在天空的映襯下,樹影婆娑,構成一幅很美麗的圖畫,我着迷地看着,然後對身邊的不知哪個誰說,我好喜歡這棵樹。


有些早上早了回校,會在本部大樓外面的長椅坐坐,看看書。喜歡坐在那裏,因為靜謐中有鳥語,因為有溫暖的陽光、清新的空氣和舒服的風,因為可以聞到花草樹木的香味,因為眼前可看見一片綠。


外出或回家的時候,沿途都靠着山邊走,路上都有各式各樣的樹陪伴着我,為我遮陽光、擋雨水。因為這條路行人不多,我會放心地輕輕唱歌。邊走邊唱,這些樹就是我最好的聽眾。


今天上學時,驚見有機器在砍這路邊的樹。我有點不明所以。這些樹病了嗎?會影響路人安全嗎?如果只是小小的毛病,為什麼不醫治它?難道樹就可以被動輒砍掉?這不是第一次了。本來以為只是截枝,回家時才發現是整棵砍掉了,而且不止砍一棵,而是砍了三四棵!一路連綿的綠,突然在這裏缺了口,透出刺眼的空白,好不習慣。看着那幾個又大又圓的矮矮的樹墩,心裏很不踏實,像缺少了什麼。


本來懷疑自己是不是有點冷血。有朋友自從在 Common Core 課上看了一段關於虐待農場動物的片段後,便決定不吃肉了。但我呢,卻沒有這樣的打算。到底是因為我那時覺得片段有點殘忍,不敢抬頭直視螢幕,所以沒有被打動到,還是因為我本來就自私、冷血呢?但今天想到自己會為樹被砍掉而失落,才有點寬心,也許我也不是那麼冷血。


在樹下,在林中,總覺得會特別安靜、安心。忽然想到《挪威的森林》裏描寫樹林的景如果有前生的話,我的前生會不會是一棵樹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