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推銷 (書展兼職記二)

書展的某天,我們要跑數,推銷一定數量的新書。

我覺得,如果是跟讀者講講書的內容,推介適合他們的書,是可以的。但如果要我硬銷,為追數而向他們推銷不適合的書,不止讀者覺得煩厭,我自己也很反感。我認為,理想的讀書/買書環境,應如序言書室的老闆說的那樣,是能讓人靜下來慢慢細心欣賞的地方。

不過因為要跑數,我雖然沒讀過那些書,也要硬着頭皮去推介。看看雜誌的推介,書背的撮要,書的目錄,就得向讀者介紹,然後推介另外一些他們可能感興趣的書。唉,我的推銷技巧很一般,我肯定不適合當一個推銷員。本來我還被安排去推銷麻將,幸好我表明我對麻將一竅不通,最終逃過這個難巨的任務。不然呢,我肯定我一副麻將也推銷不出去。

那天以後不用跑數了,壓力少了很多。不過我們還是應該招徠客人,向他們介紹書籍的。於是,我們都好像人肉錄音機般對讀者說:「隨便睇睇」、「新書X折」、「呢本書係講…」、「我地重有呢個作者嘅邊本邊本書」、「書一 set 買會平啲喎」、「之前有冇買作者邊本邊本書呀」、「作者喺呢度喎,可以同佢傾下計,搵佢簽名」、「我幫你呀」


有些同事說,他們說這些話都說得入了腦,結果發生不少笑話。有一個同事說,她每天都跟樓下幫她開門的看更說「早晨」和「唔該」,哪知道有天早上她跟看更說「隨便睇睇」。另一個同事說,她想跟家中的趴着的狗說「唔該借借」,怎料隨便睇睇」也脫口而出。兼職的小妹妹也如是,她想跟別人說「唔好意思」,怎知道她說了「新書X折」。幸好我沒有像她們「中毒」得這樣深,但我也好像在睡覺時夢見書展的場境。

2 則留言:

  1. 看到最後,又笑了...
    --妹妹

    回覆刪除
  2. 你真是個開朗的小妹妹,常常笑。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