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又再上班了

今天下午到出版社取在書展工作時要穿 T 恤,順道當了一下義工,幫他們包裝書籍。

有些書會被一層透明封套牢牢裹住,讓你無法打開。我不喜歡這樣。因為如果我對那本從未聽說過的書有興趣,卻不能隨意閱覽一下,我怎知道它適不適合我呢?如此吝嗇只會失去像我這樣的顧客(當然,書套可以保護書籍,讓書本保持完好的狀態,但同時也不環保呀。再說,總覺得封着的書給人難以親近的感覺)。

我剛才做的,就是替書本穿上這件透明衣服。不過,它們穿這衣服有另一個原因--我們要把兩冊書弄在一起,成為一套。

原來這件事是這樣做的。

首先,把書放進一個開了一個口的透明膠袋,用一個長型的發熱機器(不知道叫什麼名字)貼近書邊壓下去,再用剪刀裁去多餘的膠袋。這時,書就像裝在一個密實袋裏一樣。接着才是重點,原來膠袋能牢牢地附在書上、沒留下空隙,靠的竟然是風筒(對,即用來弄乾頭髮的吹風機)!先吹好書的四個角,然後吹書面書背,這要很細心地做,才可確保膠袋可光滑貼服地裹緊書本,不弄出皺紋來。(其實呢,如果是大量生產的話,這些工序應該會有機器代勞吧?不然工夫都花到這些地方去,很不合算。)

天啊!這個一下子就會被人弄破、遺棄的膠套,背後竟然曾有人付出這麼多的心機!這只是為了整齊、好看?我想,以後我打開這些膠套時,應該會少了一點厭惡的感覺(雖然我始終覺得很無謂,而且不喜歡要很艱難地才開得了這膠套),多了一份默念辛勞做這工作的人的情感(如果不是機器代勞的話)。

出版社現缺少男兼職。見工時對方說的「男生負責搬貨,女生主責售書」的話只能聽過就算了。這天我只看見另外兩個兼職,那就是我的師弟師妹(他們是兩兄妹)。他們年紀小,那師妹更只有十六歲(樣子更小得讓出版社的一個員工懷疑她符不符合法定年齡去做這工作)。看來,我應該要負起照顧他們的責任。嗯,現在只能祈求天降神力使我有足夠氣力去做些重工夫,以及,祈求笨手笨腳的我不會被書壓死。

2 則留言:

  1. 不幸言中出版社現缺少男兼職。

    書多又重的話,唯有多走幾轉了吧。安全要緊呀。

    回覆刪除
  2. 看到最後,笑了。
    --妹妹: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