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星期二

放榜

(其實我總覺得高考放榜好像與我無關似的,倒是中五那年,感受很深,一直想把放榜前一晚的感受寫下來,改天吧,一定會寫的。)

由於聽過很多人說高考的成績出來時常常都是奇奇怪怪的,總叫人「驚」「喜」萬分。更何況我讀的是十分主觀的文科,我根本無法猜測我的成績,一直都沒有多想(說來這陣子總在忙,我也沒有時間和心思去想)。

接過成績表,看過那些英文字母,我心裏只是「噢」了一聲。當然,有些科目我是沒想過會得到那樣的成績的。但是,我除了那幾秒鐘的驚奇外,便沒有別的感覺了。真的冷靜得連我自己也不相信。

放榜,自然是有人歡喜有人愁。每到這些發放成績的時候,我只是看過自己的成績便把試卷、成績單放到一邊,也不好去問候別人什麼。不過,別人想知道我的成績,我也不介意告訴他們,反正無論成績好抑或壞,也改變不了事實,坦然接受算了。如果那些人跟我一樣是大剌剌的,我才會反問他們一句。

我的成績不算壞,但也難以稱得上好。但考試總靠點運氣,我又能怎麼樣呢?當下我真的對那些英文字母沒太大的感覺。我只靜靜地坐坐,走走,其實也不知道要幹些什麼。忽然地理老師從我的身後冒出來跟我說話,他說以我的勤力和表現,應該不止這個成績。我腦裏是一片空白的,心裏也沒有不開心,但眼淚卻一個勁兒往外爬。我也不搞清楚是怎麼回事。是他的關心讓我感動,還是在心底深處我是有過期望的呢?

陸續有其他老師對我說為我的成績感到可惜。中史我考得最差,中史老師笑說我和另一個同學對他不起。中化我考得不錯,但中化老師也為我其他科的表現感到可惜。就連我沒有讀他的課的會計老師,也說我的成績令他感到意外。歷史是我三科主科裏考得最好的了,但其實我是不是可以考得更好呢?沒見着歷史老師,也不知道她的想法如何。

除了在地理老師面前無故流淚外,我一直都在老師面前表現得輕輕鬆鬆,甚至還跟他們有說有笑。但現在想來,他們都覺得我可以有更好的成績,那換一個說法,是不是代表我其實讓他們失望得很呢?昨天一個師妹說,當她知道我的成績時也感到有點失望。本來我對我的成績沒太大的想法,但這麼多人都跟我說些安慰的話時,我才知道,原來我辜負了很多人的期望,尤其是老師的期望。想到這裏,我才知道我是真的對不起他們了。

尚未考試時,我有自負過,以為憑我一向的表現,不難入到許多心儀的大學學系。但早幾天排聯招時,才知道我以前太看得起自己了,成績出來,原來真的很一般而已。

不過,如文章開首那樣說,總覺得高考與我無關,所以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沒有開心,也沒有傷心,只是偶然會想想,如果我的成績更好一點,應該會令父母、老師和所有關心我的人高興一些。

4 則留言:

  1. 只是其他人對你期望太高吧,做成無型的壓力。
    既成事實了, 就諗下下一步該如何走吧,繼續向前行囉。

    回覆刪除
  2. 是的,放了榜才知道原來老師、朋友對我的期望是高的。我自己沒有什麼感覺,有些人卻以為我不開心,走過來安慰我,倒讓我覺得不好意思了。這時候我才知道,我的成績讓許多人失望了。

    回覆刪除
  3. 當有期望的時候, 就必然會有失望,無論這些期望是自己給予自己的,還是別人施加在自己身上的。

    我們越長大就變得越是為別人的期望而「活」,往往忘記了孩童時我們是只為了自己而「活著」的,餓的時候會哭、痛了也會哭。但現在,我們會因為不想增添別人的麻煩而強忍快掉下來的淚水,又或者因為增添了別人的麻煩而留淚。

    但其實,如果我們了解到自己真正希望得到的,而不理會別人的期望,也許可以活得輕松...

    成績不代表一切,它永遠不能夠夺走你心中的那個夢。

    加油!--Josephine.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