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讀者 (書展兼職記三)

這不是梁文道《讀者》的讀書筆記,而是我在書展裏看到的讀者百態。

佈置特別的攤檔,當然能一下子吸引讀者過來。書籍的設計也很重要。有趣的封面能抓住讀者目光的,特別的書名也能得到讀者的注意。讀者都會有興趣去研究那些封面,讀讀那些書名。有同事說,如果某些書的封面不是那樣難看,肯定會有更多人買,同樣地,如果某些書的名字不是改得好的話,未必會有那麼多人光顧。包裝原來是重要的。某本講動漫文化的書很受歡迎,不少青少年看見那有趣的封面,又見到內裏好像有熟悉的動漫,就把書捧回去(印象中有個小學生也向父母嚷着要買這本書),他們未必知道裏面講的其實是相關的社會文化。難怪同事說,這些不知所以然的人回去讀過書後,可能覺得被騙了,以後不再光顧我們的出版社,哈哈。

除了有被書籍外表吸引而買書的讀者,也有一些我覺得是不算理智的讀者。有些人雖然對某本書有興趣,卻不清楚自己到底有沒有買過和讀過那本書,結果只能拿着書一邊翻一邊想。有些人則看見書的價格相宜,便覺得沒所謂,沒有認真看看那到底是講什麼的書便買了。也有讀者問有沒有某作者的簽名本書籍購買,若然沒有,便不買了。

其實作者的簽名是不是很重要呢?我們的攤檔不時有不同的作者來訪,我們也被要求在作者在場時時去促銷他們的書,告訴讀者可找他們簽名。讀者的反應呢?有的根本沒反應,有的則覺得不必驚動作者,當然,也有不少是雀躍的。我自己則認為,如果有作者簽名的話,就當留個紀念吧。沒有也不要緊,反正我喜歡的是他們的書,而不是他們的簽名。我不會因為有作者的簽名而特意買他們的書。所以,當同事知道我買了《拾香紀》時,說若早些知道我會買這書,就能幫我拿陳慧的簽名,我也是一副沒所謂的樣子。

我也見識到一些作者的忠實讀者。有些人知道他們喜歡的作者出了新書,他們只隨意揭揭,便買了那作者的新書。當我們向一些讀者推介某些作者的舊作,他們會說那些書他們都買了。真的是忠實支持者呢。不過,來來去去也只有那幾個作者受歡迎。有兩個作者只得舊作,也能賣個滿堂紅,可見他們的受歡迎程度。

讀者的口味也是不容易預料到。新書中,全職的同事猜到那本有噱頭的反地產霸權的書會大賣,至於詩人那本文化評論銷情不會太理想。但他們卻完全沒想到那兩本講哲學的和講動漫的會「爆冷」(對,他們是這樣說的,雖然我自己也跟許多讀者一樣,對這兩本書最感興趣),大受歡迎。不過總的來說(不計出版新舊),還是講政治、講金融的是最受歡迎。世事往往未必合情理的。許多同事都說,這些新書中,文筆最好的應是詩人那本,可惜的是,許多讀者對這些文化類的作品不感興趣。相反,只要作者受歡迎,無論他們寫得好不好,他們的書總不缺人買。


在書展工作,很容易知道今年哪些書最受人關注。比如說,許多人都詢問我們有沒有賣司徒華的《大江東去》和林青霞的《窗裏窗外》。還有一樣東西,挺特別的,我是在書展期間才知道有它的存在,那就是高登神獸卡。有人會鬼鬼祟祟地問我們有沒有賣這東西,也有人若無其事地問。噢,原來是這樣的,算多了一項見聞。有趣的是,當中有一個同事取笑另一個同事明明懂卻裝不懂,因此說他的樣子應被印在「扮晒蟹」這張卡上。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