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放榜前夕

 我知道,只要過了這夜,我就會如釋重負。

明天放榜了,此刻我緊張得快透不過氣來,唯有想想該做些什麼才可令自己輕鬆一點。聽說過去有人在放榜前一晚,與家人一起打麻將去減壓。這做法挺新穎的,不過不適合我。

到外面走走吧,我需要一個人靜下來,沉澱一下凌亂的思緒。

颱風天鵝正在逼近,才不過晚上七、八點,街上已靜若深宵,沒幾個行人。車輛偶爾駛過、垃圾刮過地面、樹的搖擺,以及風的呼嘯都叫人聽得一清二楚。

一陣亂風來襲,一個被遺棄的膠樽與落葉在寂寞的馬路中翻滾、盤旋,猶如一條以氣流為形態的靈動的蛇,忽爾向東竄,忽爾向西轉。

在昏黃的街燈映照下,樹的影子很美。那枝葉影影綽綽,撒在地上,構成一幅濃淡有致的水墨畫。深深淺淺的影子隨風起舞,時而曼妙地搖曳,時而活潑地顫抖,讓我看得着迷。

突然之間,我聽見一把幽幽的二胡聲從對面的公園飄過來。

循聲而去,一路上的花花草草滿佈雨珠,愈發清新可愛。

原來在公園裏聚了一群上了年紀的人。他們三三兩兩地散落在幾個亭子裏。這邊有人閒話家常,那邊有人合奏樂器,旁邊的就跟着唱起南音,遠處還有一些時髦點的,就伴着錄音機的音樂唱些粵語小調。這些叔叔阿姨公公婆婆悠悠閒閒的,彷彿天大的事情也與他們無關。他們愜意地活着,享受着自己的人生。難道我闖進了另一個空間--桃花源?

淡黃的燈,清涼的風,閒適的人,寧靜的夜。在這凝住的時空,使我心底泛起陌生但又平靜的感覺。

(後記:這文章在兩年前的放榜前夕已想寫了,但那時回家後想好好休息,之後又為別的事忙,就一直擱住沒寫。如今只好追尋當天的記憶勉強寫下。如果當年我有即時寫下,應該會寫得好一些。)

2 則留言:

  1. 又放榜 ? 唔係上次咪放榜左囉 ?!

    回覆刪除
  2. 這是我中五那年放榜前夕想寫的文章,但一直沒寫,留到這天才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