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怎一個累字了得? (書展兼職記一)

幹了八天的書展工作(連同預備的一天),只能說一句:「怎一個累字了得?」

第一天(預備)體力勞動最多。由於我的崗位是負責把書入櫃及記住它們的位置,我要不斷接過一包包的書,彎下身,爬進櫃裏,再把它們齊齊整整地安置好。做了一天,我全身都痛得不行。手臂幾乎斷掉(因為書真的很重),還被割出一道道紅痕,破損的地方不少。因為常常探身入櫃,出來時一不留神,頭便撞到櫃頂,也痛得很厲害。爬入櫃時腰的力用得不好,也常常扭到、扯到。可能大腿承托的重量太多,也十分痠痛。在這一天的工作裏,我曾有幾秒鐘覺得太辛苦,想放棄的。不過總算捱過來了。

本以為預備那天是最辛苦的了,哪知道原來站着推銷書籍,也可以很累的。

書展第一天,我被安排補充櫃面的書籍(不能讓某一棟的書低了下去)及推銷書籍。站了十幾個小時沒休息,小腿快要抽筋了,腳跟、腳前掌和膝盖都很痛。因為要彎腰取書,腰也很痛。這一晚睡得不好,不斷痛醒。

第二天,因為要跑數,要十分努力地推銷書籍,喉嚨也開始痛了。

第三天,終於有了共二十五分鐘的休息時間。雖然只是在廁所外的空地坐了一會兒,但心理上也好過一點。現在我倒願意去補充書本了,因為換換姿勢,跪跪或坐在地方,也可以讓腿短暫休息。

第四天,捱了前一天(星期五)的夜市,這天是這麼多天來最辛苦的。之前只是身體累,這天卻連精神也快支持不住,好像能一下子被推倒,也不知道是頭暈還是睏。聲音也變得有氣無力。這天辛苦得連飯也吃不下。終於體會到,別人說累得無胃口是怎麼一回事。不過這天雖然很辛苦,卻沒有休息時間。

第五天,是不是「迴光返照」呢?雖然還是有夜市,但我的精神比星期六好了些。這天也有十分鐘休息。

第六天,又開始沒有胃口,而且有點想嘔的感覺。不曉得是站得太久還是姿勢不好,左邊的膝盖痛得不得了,好似刀割一樣,不能站得穏,走路也有點拐。很難熬。

最後一天,有兩個小時逛書展(幸好同事說的不靈--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身在書展,竟不能逛書展),時間過得快一些。雖然書展早收,但要把東西收拾好,也花了不時間。

這個星期裏,幾乎每天都碰見一兩個認識的人或有朋友來探訪(除了星期六),跟他們說說話,自己也會精神一點。原來有人支持一下真的會好很多。我的全職同事除了得到朋友的精神支持,也有物質支援(零食),我也能叨叨光吃一點,也很不錯。

詳細記錄了八天的累的感覺,是想勉勵自己,這將會是我這輩子最辛苦的工作。只要記起我曾捱過這八天,那麼以後我也能捱過不少難捱的工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