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早陣子朋友跟我聊天時提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說我不知道怎樣回應這句話。其實我不是想不回應,而是對這句話,我有太多想法,一時之間理不清思路,不知從何說起。

第一次聽見「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時,我如醍醐灌頂,覺得這話實在太對了。與其當個書呆子,還不如親身到世界各處走走,體驗這個世界的美妙之處,屆時我們能學得的,準比書本裏頭的多及有趣。

但後來我卻發覺,若然我們不曾讀過書、不曾知道與我們到訪的地方有關的知識時,我們只能很表面地遊覽一地,最多能說說「啊!這個地方真美!」、「啊!這裏的人很友善!」,然後不知所以然地走馬看花。如果沒有先在書裏讀過關於某地的歷史、文化、人物等等的東西,我們到該地時就不會覺得自己與那裏有什麼聯繫,於是不能發發思古之幽愁,亦不能由驚歎道「這裏就是某人在某時做過某事的地方!」、「這裏的人是這樣子的是因為什麼什麼原因!」如果我們先從書裏學懂了一些事,我們遊歷時便會覺得親切很多、有趣很多,也不會以為風景處處如一。我們即便是過客,也是能投入地感受當地氣息的過客。

當然,若果我們只想輕鬆一下,那不必介懷我們的知道與不知道。只要好好地欣賞沿路的可愛事物便足夠了。

不過,就算我們讀的書不多,我們去行萬里路時所帶回來的一堆問號,也會驅使我們去讀更多的書。這是我讀某blog 所說的。

看來,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

2 則留言:

  1. 「行萬里路」大慨指當中的體驗生活/生命吧,從中所學到的遠比書本上的死學識好。

    回覆刪除
  2. 如果行萬里路解作體驗生活,書本當然替代不了。

    不過我想到的是有時我們去旅行只顧吃喝玩樂,對所到之地欠缺深入的了解,那多沒意義!

    其實我這文章對「行萬里路」沒下準確的定義,所以讀起來有點混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