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

關於頭髮的一點事兒

早兩天天悶熱得叫人難耐,我把 MSN 的頭像換了短髮的樣子,希望令自己精神上涼快些。那是我剛考完會考,特意去剪的短髮。

那時剪了短髮,身邊的朋友當然好奇為什麼我有這樣的舉動。我的答案往往是:

1. 我的頭髮細細軟軟的,本來就不強壯,再加上長及半腰,頭髮更是營養不良,結果一梳頭,就有很多根頭髮掉下來,為了挽救頭髮的健康和免去掃地時的煩惱,剪短髮是一個很好的解決辨法。(但後來發現髮質是難以改變的,即使我是短髮,我的頭髮還是又細又軟。)

2. 想看看自己短髮的樣子。自五歲起,我幾乎都是長髮的,所以我很想知道我短髮後的樣子會不會跟原來不同。

*****

不過,其實我小時候有過一段短暫的短髮歲月,但那是我讀的第一間小學某年強逼全校女生剪短髮的結果,我並不是心甘情願的。我很記得,剪頭髮那天,我的眼淚忍不住流了出來。但後來搬了家,轉了校,我馬上留起長髮,一直沒變。

只是,人大了,想法會變得不一樣。小的時候覺得短髮的女孩子不好看,現在反而會覺得短髮的女生別有一股獨特的氣質(按朋友的說法,就是有個性),同樣可以很動人,眼下想起的例子是桂綸鎂和早前在電視裏瞥見的飾演機械人Q10的前田敦子。而且,在芸芸長髮女生中,短髮的女生更為矚目。

當然,不是人人剪了短髮就會變成清純的桂綸鎂或可愛的前田敦子,而我也不是求這個(實際上,長髮有助修飾樣貌普通的人如我)。我沒說出的最後一個原因是,我覺得短髮的女生給人一種陽光、爽朗、堅強的感覺,這些特質正正是被動、柔弱、悲觀的我所欠缺的,剪短髮是我對那些美好特質的渴望(願望僅是願望,事實上我好像沒改變多少)。

*****

決定剪髮後,還是有不捨的。於是我在出門剪髮前,為我那將離去的長髮拍照留個紀念。

剪了短髮,第一個感覺是如釋重負。從前沒怎樣感受到頭髮的重量,但當我走出理髮店,我頓時感到頭部很輕鬆!搖搖頭,輕輕的,好不習慣。另一個不習慣是,梳頭時無法一梳到尾,因為頭髮太短,梳子一下便滑出髮外。

*****

中七開始,我留回長髮,原因很簡單:

1. 敝校校規森嚴,頭髮稍長就不合規格,要時時修剪。但為了剪那一點點頭髮,就得常常破費光顧理髮店,不化算(現在想來,男同學們肯定在這裏花了許多錢)。

2. 短髮看上去的確比長髮清涼,但經我的親身體驗,短髮的髮尾黏在脖子,其實挺熱的(當然,到冬天時就很暖和了)。相反,長髮盤起,頸後更涼決。

*****

MSN 的短髮照片換了不久後,便天降甘霖,莫非當中有着蝴蝶效應?哈!

*****

本來就想寫關於頭髮的一點事兒,碰巧先和朋友討論了一些。原來《挪威的森林》也有關於短髮的看法。不知道是什麼呢?期待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