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董啟章的《體育時期》

讀完《體育時期》,心情很複雜。徬徨、不安、失落、孤寂…什麼樣的感覺也有一些。對上一次讀完書會有複雜的感覺是讀Stefan Zweig 的《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書還包括《棋王》、《看不見的珍藏》和《熱望的秘密》三個故事)。


朋友說讀此書時感受很深,是因為有着與故事主人翁相近的背景。而我呢?與貝貝、不是蘋果最接近的應該就是年紀吧!但她們比我成熟很多,也勇敢很多。讀着讀着,我對我那不明朗的將來有着一點點緊張和不安的情緒。不過這些也無關宏旨。其實我最想說的是,董啟章那冷靜的觀察、準確的心理描寫叫我吃一驚。怎麼他能看得這麼仔細,而且有能力把我們向來無以名狀的生活感受寫出來呢?


貝貝和不是蘋果的歌詞很深,不容易理解。但不知道為什麼,當我一看到〈四月的化石〉這首歌的歌詞時,心中會有莫名的觸動。為了不會忘記,就在這裏抄下:


四月的化石

曲:不是蘋果  詞:貝貝/不是蘋果  聲:貝貝

說法未免詩意得過份
記憶留給我的是舌頭上的煙灰味

荒原上唯一的菊花
掉落的殘餘的太陽
砂礫地比較適合插上十字架
布滿歪歪斜斜的朽木
最多是梅雨天熬出啞白色的菌菇

一段日子的檔案統統刪除
曾經預算的書本還原為空白記憶體
從此拒絕無相干的眼睛無關係吧
虛偽的讀者  我的同代  我的兄弟
我以痛苦來滋養一塊石頭

讓我再撫摸你的臉
緊緊地擁抱在一起
荒原上吹起歪風
邪惡的使者準備掠奪記憶
親愛的  到死也要抱住它
墓地上唯一的菊花

四月是最溫柔的季節
令人難受的諷刺
我大力吐口水把煙火的餘臭吐掉

花生成石未免太淒涼
頑石生花也不必去說吧
讓我們掩埋那陰魂不散的四月
到博物館看無害的化石


其他:
1. 這些像詩的歌詞,忽然令我想起夏宇
2. 董啟章的小說實驗性很強,也令我想起劉以鬯的短篇小說集《多雲有雨》。

這是推介給那位告訴我《體育時期》的朋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