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Before Sunrise, Before Sunset

讀完《八月寧靜》,不免對巴黎有着一點響往。說起法國,腦海中想起的是Keren Ann 的歌,電影 An Education  中Jenny 的法國之旅,及很多年前看過電影Before Sunset

我是在學校的English Corner 借Before Sunset 的影碟來看的(那時的 English Corner 還是建成不久)。當時我第一次知道原來一部電影可以這樣簡單,只要兩個人你一句我一句地談心就能成為一個動人的故事。

事隔幾年,我已不太記得電影的內容了,但我記得,我很喜歡女主角最後在家中自彈自唱自己寫的那首歌。我還傻傻地很低科技地一邊用電腦播放影碟,一邊通過電腦的錄音機錄下這首歌。後來我知道原來Before Sunset 原來是有上集Before Sunrise的,但一直沒看。如今既然想起,就乾脆把兩部電影都看看/重看吧!

Before Sunrise

Ethan Hawke 和Julie Deply 都演得很自然。看着Jesse 和Celine 無拘無束地談天說地,我也不禁隨着他們會心微笑,或有所感悟。

二人相聚雖短,卻是刻骨銘心。在火車上的相遇,然後在維也納閒逛,遇上戲劇愛好者、占卜女郎及潦倒的詩人、在巴士上互問問題、在唱片室裏聽音樂、在摩天輪上看多瑙河、參觀無名墓地和教堂、在餐廳玩打電話遊戲、偷紅酒和酒杯、在公園草地曬月光、清晨聽男主角念詩、在古鍵琴琴聲中起舞和努力記着對方的樣子…這一切一切不必花費許多金錢,卻很浪漫、很快樂、很難忘。


不過,最令男女主角(及我)難忘的,應是他們的對話。他們聊愛情、聊人生、聊宗教、聊自己的快樂與哀愁。他們不必附和對方,只管說出自己的看法。一段段對話令大家了解對方,同時亦了解自己。我想,這才是真正的靈魂伴侶吧!可是我也在想,會不會因為彼此不熟悉,所以才能如此毫無顧忌地講出心中所想呢?不過無論如何,能找到一個可以盡訴心中情以及討論各樣話題的人,的確是很難得的事。


叫人惋惜的是,男女主角的美麗邂逅並沒有促使他們成為一對(匆匆一別,九年後才再見)。不過,或許這樣的愛才能更天長地久,而且永遠活在他們的記憶深處。


p.s.忽然想起了電影 Once 中男女主角到最後也沒有在一起
p.p.s. Celine 很勇敢,願意跟陌生人下車,然後造就一個浪漫故事。但是,這樣做其實可以是很危險的(早陣子看了劇集 Lie To Me  ,裏面有個故事是一個相貌堂堂變態狂魔假扮醫生與一個女護士搭訕,最後女護士被恐怖地姦殺了 --哎呀,為什麼我會想起這煞風景的事?)。不過,在這樣的情況下,信不信任一個人,未必可完全理性思考,只能憑感覺去決定。



Before Sunset


九年後再見,他們的故事少了浪漫的憧憬,多了現實的無奈。


經過歲月的洗禮,兩個人變得有點滄桑。Jesse 成熟了,而Celine 則有點憤世嫉俗。


這次他們在巴黎的交談把上次在維也納更為短暫。他們除了討論自己對一些事情的看法外,亦交代了這幾年來發生的事,以及對對方的思念。


他們的對話其實有時會與 Before Sunrise 談過的事情有呼應。Jesse 上集講過童年時父母不愉快的婚姻,想不到他現為了孩子,同樣與妻子維持着有名無實的婚姻。而 Celine 在上集和今集中同樣表示自己渴望愛和被愛。


無論如何,他們仍是深愛對方的,可惜現實的種種使他們無法毫無顧慮地去表達愛意。這只能令人無可奈何地嘆息。看着他們對談時,我心中也有點鬱結。但是,結尾的open ending 意味深長,Jesse 會留下來跟Celine 再續未了緣嗎?




Before Sunrise 是一杯即興的浪漫、甜蜜的奶昔,男女主角仍然青澀,對未來有許多幻想。因為年輕,他們可放膽做自己喜歡的事。

Before Sunset 則是一杯久經沉澱的成熟、醇厚的美酒,男女主角已有豐富的人生閱歷,同時也有許多責任和束縛。因此,他們只可拘謹地做事,未能隨心所欲。

但是我相信,無論在Sunrise 還是Sunset,愛會喚醒或重燃他們心中那份激情。




隨文附上一首歌和一首詩




Seventeen  Keren Ann


Look at me, I'm only seventeen
The many years between us have been broken
Look at me, under the evergreen
Life is a mellow dream almost unspoken

By the way, you said you're here to stay
Let me love you 'til tomorrow
Then it will last a year and a day
Maybe we're here to forget

Look at me, I'm only seventeen
It hasn't been too long but it's been lonely
Look at me and smell the tangerine
Life is a mellow song but only, only

By the time, you reached your lemon-lime
I will love you 'til tomorrow
Then it will last a year and a day
Maybe we're here to forget

Look at me, I'm only seventeen
It hasn't been too long but it's been lonely
Look at me, under the evergreen
Life is a mellow song but only, only.


《偶然》  徐志摩

我是天空裏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