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星期五

L'argent de poche

01/04/2012 Small Change.《零用錢》

好喜歡杜魯福!

一開始,一群穿着色彩繽紛的衣服的孩子在大街小巷上奔跑,已能傳達出歡樂的氣氛。

我覺得,戲裏的孩子做的不是戲,而是他們自己,那是多麼的真實。盡管有好色的、說謊的、偷東西的、愛起哄的,也有懂事的、孝順的、天真的。孩子的頑,你永遠生不下氣,因為孩子就孩子,永遠那樣可愛。

太多有趣的情節了!只能說說其中一些。

因為堅持要帶媽媽認為難看的手袋外出, Sylvie 被獨留家中。她在家中拿着揚聲器大聲向鄰居宣告自己餓了,其實我覺得這些有點狡猾的可愛,哈哈。

小小的 Grégory 在窗邊跟猫猫玩耍,想不到他真的墮樓了!更想不到的,他竟平安無事!太神奇了!(這一段令我想起我小時候因想現實一下自己的幻想而幾近墮樓的經歷。其實,我是很頑皮的,哈。)

Patrick(希望沒記錯)上課被老師問問題,他只望着窗外的時鐘,默不作聲,待秒針指向十二,下課鐘聲響起,他即時輕鬆了,大家都一個勁兒跑出課堂。類似的情節,在《小淘氣尼古拉》裏也出現過,原來這是向《零用錢》借鏡的!

Bruno 年紀輕輕便能左擁右抱,其本領我相信許多人都望塵莫及。

其實大人的世界也很有趣。不過也有嚴肅的時候。如老師討論如何教導學生,又或者老師因 Julien 被虐打的事而有感而發(大概他說話的對象不是學生,而是坐在銀幕下的我們)。本以為這樣便完結了,結果還繼續下去,可能孩子的笑聲才是重點,那輕輕的悲歎不應蓋過原來的歡樂調子(我還頗享受在大劇院裏跟大伙兒一起笑的感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