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訪問

主修社會學的朋友做 project,要拍片訪問幾個人有關愛情的看法,想不到她竟然會訪問我。朋友長得漂亮,就算不認識她的人也知道她,她個性也好,應不愁沒有朋友當她的受訪者。找上我,大概是因為她跟我說起過這個 project,我也給過她一點意見的緣故。本着助人(尤其是朋友)為快樂之本的精神,加上片段也只有教授一個人過目,但說無妨。

朋友問的問題中,有些之前自己想過,有些也跟別人討論過,所以很容易便說出一大堆自己的看法。不過有一條問題倒是挺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以致我完成訪問後,還再認真思索一番。我以為,在眾多問題中,這條問得最好,很社會學,也讓我反省了一下。

朋友很高興地告訴我,她沒有選錯受訪者,我的答案很符合她的功課要求,比較之下,她在訪問上一個受訪者時,還得要不時引導受訪者說出她想要的東西。她說現在她可以跟別人說這不是純屬虛構,而是純屬真實了。她並說,我真的很適合讀社會學,因為我說的,就是她上課學的東西。而當我說出一些關鍵詞時,她可是開心得不得了。

聽她這樣說,我的感覺是社會學真的很社會,很大眾。一個普通學生說的,分分鐘已是一些理論了。不過當她說提議我主修社會學時,我想起這學期上社會學的不太好的體驗,便提不起什麼興趣了。

其實我一開始跟朋友說過我的擔憂,我沒有戀愛經驗,是不是不適合當受訪者,她說沒所謂。但今天我一邊回答問題時,一邊在想,我的看法,其實是 theoretical,不是 empirical。那算是我的真實想法嗎?如果我是個過來人,我說的還會不會跟現在一樣呢?朋友說,片段弄好後,會傳給我看。我想,這也是好的,當作一個紀錄,如果有機會的話,日後可以對照一下,到底我的想法有沒有變。如果有機會的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