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色彩聯想 (issue 43)

小時候最喜歡的顏色是藍色,特別水藍。這種顏色給我一種很清純、很溫柔的感覺。那時我並不喜歡紅色,特別是大紅,因為我覺得這種顏色很土、很艷俗。不過,在新年時,看見這種顏色還是我高興的,因為這給我一種溫暖、喜慶的感覺。

怎料當我再長大些,我對顏色的喜好竟悄悄顛覆了。對着水藍色的東西太久,我漸覺這是一種很容易看膩的顏色。本來對紅色沒好感的我,倒愈來愈喜歡這種顏色。這是因為張國榮?因為我在中學屬紅社?還是因為我的鄉土情意結,反覺得大紅的土氣其實是不加修飾的樸實美呢?順道一提,我覺得紅是很正氣的顏色。

然而,在別人眼中,我似乎是綠色的。有人直覺上認為我住青衣(儘管我不是),是綠社的一員(也不是)。我問為什麼,他們又說不出原因。我想,可能我平時話不多,處事淡然,給人一種平靜的感覺,所以似一抹自然的綠吧!其實我也喜歡這種使身心舒泰的顏色,總羨慕別人那種活在青山綠水旁的生活。說來,我幼時屋後是鄰村一大片綠油油的菜園,左邊是一方黛色的池塘,放眼盡是深深淺淺的綠。現在想起,童年時能成長在這樣的環境中,真好。

說及色彩,我還有許許多多的希奇古怪的想法。比方說,我愛用顏色去標籤不同的科目。中文/中化是紅色。英文是橙色。地理是綠色。中史是紫色。歷史是藍色。不知為何,我覺得這些顏色與這些科目最合襯,所以我不同科目的文件夾都是按這些顏色分配的。

至於衣服,我從沒有一件鮮色的。打開衣櫃,多是白色、灰色、卡其、墨綠、寶藍等素色的衣服,最明亮的,也只是鵝黃和淺藍而已。儘管我還年輕,但我總覺得我無法駕馭那些搶眼、花巧的衣服。說到底,我是個「潮」不起的老土怪。

2 則留言:

  1. 我的歷史是黑色,政治是藍色,音樂是綠色,中學時中文是紅色,其他忘了

    總之看看顏色就知上哪科 =)

    回覆刪除
  2. 我學科除了time table 分顏色,file 也是,整理notes真的很方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