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亦舒的《癡情司》、《傷城記》

More about 癡情司

很久以前朋友S推薦我看這本書,說這是《紅樓夢》的現代續寫,聽來很吸引,但我一直沒看過。

考完試沒事忙,往圖書館逛,看見這本書,又想起她的話,於是便借來看看這到底是怎樣的故事。

作者把許多《紅樓夢》的元素放下去,詩詞呀,人物呀,劇情呀(茶點那段很明顯是來自宮花那裏),讀的時候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故事不錯,讀完以後,我開始明白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迷亦舒了。雖然我沒讀過許多她的書,但感覺上她筆下的女主角大多是堅強、獨立的,這正好鼓勵了在現實中浮沉的讀者(包括我)要積極面對人生,努力生活。這着實不錯。最難得的是,岱宇難遇上乃意這好友,讓她改變那原來悲傷的命運。

不過,我不喜歡她把影射薜寶釵的林倚梅寫得那麼壞。其實我挺喜歡寶釵的。我倒覺得她不是有機心,她處事圓滑僅是想息事寧人(如滴翠亭那段我不認為她是想嫁禍黛玉)。她一直是抱着「無爭」的態度去過日子。然而,許多人好像因黛玉的關係對她有偏見,把她想得很壞。其實我覺大觀園裏每個女孩都是可愛的,誰壞呢?(話說回來,我愛寶釵甚於黛玉,因為有時我實在受不了林黛玉那過於愛使性子的性格)


 
More about 傷城記

這本書是與上面那本一齊借的。

很可惜的是,因為中間去了旅行,又忙學校音樂會的事,我只可斷斷續續地讀完這本書。不能一氣呵成地看,感覺始終差了些。

故事發生在那個夏天。從這個故事裏,我理解到一些當時香港人的心態。

不過最讓我難以忘懷的,是文初陳知與父母關係弄僵那一段。我好久沒試過看書的時候難過得流淚了(對上那次是小時看《愛的教育》裏〈小抄寫員〉那篇)*。我在理髮時開始看這本書的,從沒想到讀到這段時,竟有幾顆淚珠落到書上。幸好沒有人發現,不然就羞死了。啊,想來,做孩子的我們常常嫌棄父母,卻不曾想過他們為我們付出的心血,真該死!為人子女的都該讀讀陳開友和季莊的心底話,好使我們了解當父母的艱辛。

我覺得這本書最精彩的地方還是各人對自己、對家庭的反思,真的精警、到肉,易引起共鳴。

*原來我記錯了,第二次看得讓我流淚的書是余華的《活着》才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