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

蜀國遊 (四)

這是一個交流團,來到四川,又怎樣不與當地學生來個親密接觸呢?

我們先在綿陽中學參加啟動儀式,再到綿陽實驗中學與那裏的學生交流。

內地的中學真的很大,如綿陽中學就可容納一萬多學生,我真的沒想過這個數字可以這麼大。這麼多人住在一個校園裏,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我倒想試試住宿的生活。

兩所學校的學生都很友善、熱情,與他們交談時,我們可感受到他們的那顆純真的心。雖然他們的年紀比我們小,但他們的外貌和思想都比不少香港學生成熟。這可能是刻苦的環境成就他們的吧?

綿陽實驗中學十分認真地接待我們。而在交流活動中,學生都很用心地表演一項又項的節目,如唱民歌、跳街舞、表演樂器、魔術......他們的表現未必是最好的,但他們那份誠意卻是無庸置疑的。他們那簡單、樸拙但着力的演出深深感動了我。使我驚喜的是,那裏的老師毫不扭捏,都願意大大方方地唱起歌、彈起琴來,與我們同樂。他們平時與學生的關係想必也是十分親密吧!不然怎會表現得這樣自然呢?

川港學生互動的環節也不錯。打乒乓球、籃球等不說,最大型的互動節目是大家圍成一個大圈跳羌族的割莊舞。二百多人一起跳舞時的場面可夠壯觀的了,不知道羌族人跳這舞時人數會不會更多呢?這活動挺好玩的,可惜的是九州體育館內沒開冷氣,不少人在跳完舞後都熱得流汗了。

不過我覺得最有意義的還是和當地學生聊天的時候。通過交談,我們才能真正了解到兩地生活和學習的異同,從而反思自己的人生。我認為這才是交流活動中裏最寶貴的東西。幸好大家能有仔細、真心的交談的機會,不然,兩地學生不能熟絡起來成為朋友,那之後的活動都只是索然無味的例行公事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