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蜀國遊 (補遺)

這篇是記載旅程中有許多細細碎碎的事情。

1. 天氣
未到四川前,我還以為成都和綿陽的天氣會是很曬、很熱(可能是被鄰近的火爐--重慶誤導吧)。誰知那裏的氣候很宜人,就算在戶外地方,我也沒流過一滴汗。相反,回到香港的那一晚,由地鐵站走回家那短短十分鐘路裏我已難耐那又濕又熱的感覺。接着幾天天色晴朗得讓我有點懷念四川那涼涼的天氣。

2. 靚版陳法拉
不知道是四川人見得太陽少還是他們嗜辣,我見那裏不少的女孩子都是皮膚白裏透紅,水嫩水嫩的,好令人羨慕呢。其中三星堆有個導賞員十分漂亮,同學更稱她為「靚版陳法拉」,很多老師和同學都拉着她拍照,她的吸引力似乎勝過一些展品。四川果真多美女。

3. 口若懸河小王子
我們車的導遊叫小王子,他真的厲害得可以封王。導遊靠張嘴吃飯,會說話是不奇怪的。但這個小王子竟然在一個小時內滔滔不絕地介紹四川(真的連水也沒喝過),而且是面不改容,聲不沙啞,真的使人折服了。難道他的聲帶是特別構造的?
小王子其實是一個稱職的導遊,他可隨口講上一段歷史故事(雖然他偶爾記錯了一些細節),又會講講冷笑話、唱唱歌(唱得還不賴)為我們解悶,還不錯。

4. 語重心長的領隊
我們的領隊哥哥是香港人,他在旅程中沒有說過很多次話,但每次他一開口,年輕的他竟像我們的父母般教導我們。在回九龍塘的車上,他語重心長的叫我們好好學習,珍惜每個機會,又慨嘆現時香港人的陋習,叫我們不要學等等。我感覺到他是真心誠意地這樣說的,我也認同他的說話。不過,這些話由一個領隊口中說出來,感覺好奇妙。他似是我們的老師和家人多過一個領隊呢。不知道別的領隊是不是這樣的呢?

5. 我們是VIP
政府搞的團果然是受到高度重視的。當地的政府、學校、博物館等都以高規格來招待我們這群乳臭未乾的中學生,真的叫我們受寵若驚。他們待我們如上賓,把一切好的都給予我們,四處更拉有橫額歡迎我們,還有媒體來報導我們的訪問。我還真有些不習慣,覺得這好像做得太誇張了。畢竟,我們不是什麼重要領導,僅是學生罷了。最厲害的是,我們的旅遊巴是由公安車開路,以確保我們行程順利,隨行還有一隊醫療隊。公安大哥們更是一直貼身保護我們,我們到哪去,他們就跟到哪去,晚上就守在我們酒店的門口。這......我覺得我們好像成了very very important people。 他們這樣勞師動眾,我真的覺得不好意思。

6. 長虹
我們到過長虹的工廠參觀過。工廠大是不必說的了,但想不到廠內氣氛是這樣的,有點凝住的感覺。每個工人都默默在流水線上作業,不與旁邊的人說話,臉上沒表情。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生活是如何枯燥。耳畔響起單調的機器噪音,手上重覆幾千萬次同樣的動作,沒有別的,每天都這樣過。這多難熬!難怪富士康會有工人自殺了。若要我這樣待上幾天,我肯定會瘋掉。有些人是專責檢視電視屏幕的,他們的工作就是拿着搖控按按按,然後看電視機的畫面。我想,他們回到家中(或宿舍),一定不想再看電視了,如果再看,說不定會嘔吐。說來奇怪,在我們參觀的工序裏,大多工人都是女性。大概是因為她們較細心,能檢查得仔細些。不過我擔心她們這樣用神,眼睛很容易會壞掉。

7. 似曾相識
吃飯時老師說起Déjà vu / paramnesia/ already seen 。其實我有時也會有這樣的感覺,明明是第一次到某個地方,一種熟悉的感覺卻油然而生,覺得自己好像在夢境裏早就來過,好奇怪。席間聽老師說,才知道我不是異數,原來還有人試圖解釋這種狀態呢。真真叫我驚奇。但這種感覺說不定是我和某地的緣份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