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蜀國遊 (三)

這裏記的是眾人最難忘的地方--綿陽 北川地震遺址。 


雖然我們大致是乘車觀看新北川和舊北川的情況,但眼前的景像震撼了許多人的心。一路上天空都下着濛濛雨,也為我們這趟行程增添了凝重的氣氛。

我們先去看看新北川的建設。

新北川位處平原,放眼望去,都是一片遼闊的天空,這是為了減低地震時高山所帶來的傷害吧!這裏有很多整齊的新式房子,也有不少有羌族特色的建築物,間中還能看見那些藍頂的臨時屋。大多數的地方還在施工階段。

這裏沒什麼好說的,我只願這裏的居民能放下傷痛,重新生活。但使我驚奇的是,為什麼新城區的保安也那麼嚴密,每個路口都肅立着一個解放軍呢?

接着旅遊巴士便使駛往舊北川。原北川是羌族自治縣,也是大禹的故鄉。

車子一直走,我們由熱鬧的小鎮走進寧靜的山區。

路愈來愈蜿蜒,兩邊都是層巒疊嶂。從車子向外看,山好像不算太高,但每座山總有幾朵白雲掛在腰間,有點像仙境的感覺。難怪羌族人穿的鞋叫雲雲鞋。好美的地方。

儘管我們愈來愈靠近地震遺址,但就途上所見,仍有不少羌族人不怕再有天災,繼續留守故居,不願離開。他們重視自己的根的這份情叫人動容。

終於到了。由山上瞻眺群山抱擁的北川,好不蒼涼!一彎堰塞的河流,千百幢坍塌的樓房,還有那些埋藏在頹垣敗瓦和泥石流下的無數沒有了呼吸的生命,這樣畫面震攝了車上每一個人,人人皆黯然神傷。

深入縣城的時候,當地的居民來到車上為我們講解。來我們的車上講解的是一個三十來歲斯斯文文的男人。他一路都很平靜,語調平淡地告訴我們那原來是什麼建築,這本來是什麼樣子。他看似無異樣,但我卻分明地感覺到他在很努力地抑壓着心底那份悲傷。我的心都酸了。他是在不斷地重覆着兩年前的哀痛啊!這是一份多麼難受的工作!我別過頭,不忍聽下去,但眼眶仍禁不住是濕潤的。而窗外那一幅幅觸目驚心的畫面也使很多人心傷啜泣。

下車在公墓為遇難者默哀、獻上小白菊後,我們便返回酒店了。

回程的車上很靜很靜,所有人都默不作聲。

我為北川惋惜。這本來是個世外桃源,古樸的羌族人在這裏自給自足。但一場無情的地震卻摧毀了一切,把這個人間仙境破壞成一座荒城,辜負了這兒的青山綠水,白雲飄飄。我明白為什麼那麼多羌族人不願離開這裏了。平坦的新北川除了新房子,什麼也沒有,哪裏比得上這座蘊涵幾千年文化歷史的可愛山城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