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星期日

蜀國遊 (一)



這次隨學校到四川遊覽和交流,真的是一個很寶貴的經歷,很值得記下來,讓我後細細回味。

*******************************


成都 杜甫草堂

中午的飛機誤點,我們在深圳機場等了很久,我還以為今天的行程要縮短,到不了杜甫草堂參觀了。然而我們是幸運的,到了成都以後,我們便馬上往杜甫在成都的故居去。

雖是六月尾,但成都的天氣一點也不熱,天上還下着毛毛細雨,雨點落在身上,還有些涼涼的感覺,在這樣的天氣中,我的身心都鬆弛下來。我有預感,這會是個很難忘的經歷。

草堂是杜甫避安史之亂到成都的住處。在這裏,杜甫寫了不少著名的作品,比如說,《春夜喜雨》和《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真想看看他在什麼環境下留下這些千古傳頌的佳作。

進了草堂,四處都是蔥蔥鬱鬱的樣子。竹子成林,還有許多喊不上名字來的古樹、花兒靜靜地守在那兒,濕潤的空氣中充滿了草木的香氣,幽幽的,很舒服。草堂裏還有一條涓涓小溪縈繞着大大小小的茅屋。這樣的地方簡樸、靈秀,我也想住在這兒,好洗去一身凡俗塵埃。

灰沉沉的天空,濕漉漉的石板路,深深淺淺的綠在輕風中沙沙作響。在這樣的氛圍下,時間彷彿停頓下來。我們好像回到很久很久的從前,感受到在那個動蕩的年代杜甫那顆悲天憫人的心。

噢,原來「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喜悅是這樣的;原來「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的率真是這樣的;原來「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感慨是這樣的......雖然眼前的景物並不是當時的景物,但我們身處同一個地點,感受同一種氣氛,好似也可以領略到一點古人所領略的,難怪有些人說,這是神交古人了。

可惜跟團始終是走馬看花,我們不能慢慢欣賞這個美麗的草堂。在這個鍾靈毓秀的地方,就算是靜靜地坐上半天也不厭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