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心臟病

今早在公司的走廊走着的時候,突然一陣心絞痛。我想到,如果自己真的患急性心臟病死去的話,會怎麼樣呢?我會後悔沒及時做或說些甚麼話嗎?

年初知道一個認識的人忽然離世了。是高我一屆的中學師姐。知道她的死訊時,才發現,原來,她也是我的大學師姐。不懂得如何形容自己的感覺。和她不算熟絡,但在合唱團、樂團、紅社也跟她有過接觸,說過幾句話,甚至還在一個小小的慶功宴上一起吃過飯。知道她得急病去世,第一個感覺是很不真實。以為這樣的事從來只在故事裏出現。不能說自己會很傷心,因為我們始終不相熟,感情很淺。但心裏還是會很不踏實,真的真的太不真實了。如花的季節呀,怎可以說去就去呢。才二十來歲吧?尚有太多的人生的喜怒哀樂還未來得及體會呀。她的親人、朋友又如何面對這個事實呢?她的死,就只能叫人連連歎息。能不能大呼上天不公平呢?我想不通,怎麼上天會願意讓如此年輕的人死去。

生有時?死有時?永遠說不準自己會不會在下一秒死去?好好珍惜一切?但又有多少人會把每一天都當作是生命最後一天來好好珍惜,好好活着呢?起碼,我做不到。許多事情,我總在拖拖拉拉,沒有勇氣,沒有決心去做。不會想到,一切都有時限的。最可怕的是,我永不知道時限在那裏。說來就來。然後,我就永遠錯失那些機會。想着這些,會覺得很惶恐,但不能輕鬆地說:「來,好好珍惜生命,趕來執行自己想做想說的事情,不要讓自己後悔!」不可能的。


不想這些沉重的事。可我懷疑,我患心臟病的機率現已一點一點地增加了。


在公司裏有屬於自己的一個位子坐,其實是值得高興的。但剛上班不久,我的 supervisor 已笑着跟我說,我坐的位置是三煞位。背向靠近房間門口的位置,同事出出入入,總會在我身邊走過。因為我看不見門,不察覺有人要出入,常常會被突如其來的開門關門聲嚇倒。雖說門鎖位已用膠紙封了,門不會「嘭」地一下自己關了,但出入的同事往往很匆忙,而且頗用力地開關門,因而會發出「霍」的一聲。不知為何,今天對這些聲音特別敏感,因而被嚇倒了許多回(尤其是房間安靜非常)。然後若有人進門找我,突然在我背後出現跟我說話的話,又是一陣驚嚇。有一次,真的被嚇得彈跳起來。長此下去,不知道心臟負不負荷得來呢。樂觀一點想,我只是坐在這位子幾個月,而不是幾年,都算好的了。說是三煞位,自然不止這樣。因為靠近門口,而且是背向的,我的電腦屏幕是如何一個畫面,進來的同事都會看得一清二楚。不是要躲懶,但感覺很沒有私隱,很沒安全感。


既然說開了,也再繼續抱怨一下。椅子坐得不舒服。是電腦椅,但不曉得用哪個姿勢坐才不會頸緊膞痛。而且腰跟椅背之間有空位,也是不舒服的。還有一個問題是,桌和椅的高度配合不了我的高度。把椅子調高,比較容易在高的桌上做事,看電腦屏幕也會舒服一點。可我個子不高,椅子調高後,我的腳不能完全碰地,可也不完全懸空。半踩着地面的感覺,好不舒服。可我不是穿高跟鞋的好手(也沒有真正的高跟鞋),不能輕易解決這個煩惱。總不能真的找個紙盒放在地上踏着吧?辦公室的空氣不好(大部份辦公室也這樣吧),兩個新進公司做事的暑期工都跟我說,她們幹了沒幾天就病倒了。我還是幸運的,沒有病過。可我上兩個星期買來的兩盆小花,其中一盆精神好萎蘼呀,花都快全凋謝了。花呀花,你可別那麼快枯萎呀。


今天有一個新的補習學生。但有說不出的大壓力。壓力不是來自我第一次前往高級住宅區替人補習,而是來自她的父親。她父親的態度沒有不好。但總覺得他不是平易近人、容易相處的那種。感覺到他是很嚴肅、嚴厲、要求很高的人,對着他,無窮的壓力就會自然產生,神經不能放鬆下來,心又是拉得緊緊的。我想,他是那種有一點自傲,喜歡支配、做主的大男人。希望以上一切都只是錯覺。不然,真的很大壓力,又會增加患心臟病的機會了。

2 則留言:

  1. 你的暑期工很有趣! 主要是做什麼的?

    回覆刪除
  2. 編輯為主,也有其他的工作。你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