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手鏈及其他

不常戴手鏈。

今天偶一為之,卻發現自己從前沒有留意到的一個習慣。


脫下手錶,戴上手鏈,手腕都是有東西繞着的,看似沒兩樣。可是,換上手鏈的我卻不斷提起左手想看時間。走路的時候,等車等電梯的時候,坐在位子和離開位子的時候,我總是毫無意識地往手腕上看。然後是一次又一次的驚訝--咦?是手鏈?怎麼回事?原來我要看時間嗎?這時候,我才發現,平日的我,原來常常看手錶的。沒有「意圖」地去看,是個習慣,一個不曾察覺卻融入生活的習慣。是那麼的理所當然,就好像呼吸一樣。


每次望向手腕,「發現」自己戴的是手鏈,仿佛有一點失落感。「理所當然」不在了?只好仔細地看一看手鏈,確認它的模樣。間中摸一下鏈子,甚至脫出來看看、轉轉,像要釋除不習慣,不自在的感覺。


沒法隨時隨地方便地看時間,可能是一件好事。比如說,前往上班的途中,不能神經兮兮地看着錶計算我走路花了多少時間,這程車花了多少時間,我還剩多少分鐘。明明不會遲到,卻老是有點緊張。把時間放在腦後,輕鬆了不少。當然,偶爾還是有點不放心,會拿出手機看時間,但不會像看錶那樣頻密(始終不夠方便嘛)。


沒有時間的拘束,壓力好像也會小一點,不會老在提醒自己快點快點。我能安然一點地專注在眼前的事上。


可能如區家麟說的一樣,不看手錶做人,隨心一點,可能會過得更舒服。也許如最近校對的馬國明(不是演員那位)的關於中大記憶的文章寫的一樣,把屋子裏的鐘統統撥亂,然後關自己在屋子裏幾天,與世界隔絕,不分晝夜,隨興看書、吃飯、睡覺,可能會是個有趣的體驗。


看來以後可以多戴一點手鏈,試試過自己感受時間流逝的日子。


說起時間,我發覺,每天上班下班,很容易會迷失在時間當中--天天如是的作息和工作,分不清甚麼是昨天今天明天。迷失於時間中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迷失於生活中。除了工作,一無所有。我知道,這只是暑期工,開學後我可以過回學生的生活。但我害怕的是,畢業以後,我是不是一輩子都只像今天這樣過着呢?終其一生,我都只是一個甚麼也沒有的工作狂?


習慣。這一篇用拼音輸入法打的文章,得花上比平時多很多的時間。可能是習慣(抑是事實?),總覺得倉頡輸入法方便、快捷、準確許多。不過稍後要考試,這個月還是要盡量用拼音輸入法,當作練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