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毋忘

昨天下班後立即趕往銅鑼灣,到了維園。未到六點,已有許多人坐在球場上了。

幫忙派蠟燭、紙杯、場刊,沒想到衣服沾上了蠟痕。

後來在場區與場區中間的走火通道維持秩序,主要在靠近某個出入口旁看着,呼籲遲來的人往後走,不許再進靠近前台的場區。說「遲來」,其實離大會正式開始時間還遠着呢,但前面的地方已坐滿了人。

其實我不適合站這個崗位,因為我不是個硬心腸的人。眼看有些市民很想來到比較靠近前台的場,指着某處說,那兒有位子呢,讓我進去吧,我用不了強硬的態度拒絕他們。另外有些人說自己的朋友早已在場內佔了位子,我們要讓他們打電話叫場內的朋友揮手證明或親自出來接他們。有些聯絡不了朋友的,着急得很,我會傾向相信他們,讓他們進去,就算我被騙了,又有什麼所謂呢,他們只是想進去參與呀。當然,大會有大會的安排,也是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有年輕的義工跟封鎖膠帶外的人說,沒辦法啦,你們惟有跟朋友分離啦,各自悼念吧。聽着這話,我覺得有點不妥,為什麼要死守規矩,雖然我們說「法理情」,但實際上不應是「情理法」嗎?我聽見有人批評大會怎麼這樣制度化,明明看見某個角落還能坐人呀。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因為雖然我只是臨時叫來當義工,也算是大會的一份子吧。而他說的,不是完全不對的。但我也做不了什麼去改善。

掛着臂章,有了一點權。有義工態度嚴正地不許人往這邊進場,叫他們向後方走。我心裏有點不舒服,人們只是想進來罷了,為什麼要那麼兇去呼喝他們呢?不過這樣做的大概都是年輕經驗不足的義工。因為我看見,有一點閱歷的義工,用的是比較友善的態度,這樣比較好。其實我很怕見到的是,當一個人擁有一點權力,便將自己看得很重要,並把原來的權力無限放大和施加於別人身上。哪怕他們只是在做他們認為有意義的事。

悼念晚會正式開始。第一次親眼看見一片燭海,覺得奇妙和感動,那一點點光,是一聲聲訴求,真的有很多很多的人在這裏。就算封鎖膠帶外進不了場的人,也站在原地參與。感受最深的是獻花的時候,主持人讀出學生家長後來的遭遇,叫人聽了除了難過,還是難過。喚喊口號的時候,我覺得有點怪怪的。大概是因為過去的經驗,讓我覺得喊口號是一件很堂皇,但其實很無力的事。過大的口號,聽着不真實,太理想化了。所以整個晚會我幾乎都是靜默的,因為我無法自然地喊出聲。不過,我聽得出當中一些人的憤慨和激動,我敬佩他們那份常存的熱心。可是,我不喜歡另一類人。他們也在喊口號,但他們笑着喊,態度輕挑,沒有認真看待這件事,似乎只為起哄好玩而已。討厭這樣的人,寧願他們閉嘴。

只是,這麼多人,沒可能全都是為悼念或想了解真相而來的。晚會結束後,有一個內地人問我們來的人是想了解真相還只是看熱鬧呢?就我所見,無可避免地,有的只為看熱鬧而來。雖然我不想這樣,但的確有這樣的人存在。不過也未必是不好的。起碼他們關心,願意來。待他們在這裏知得更多,他們的心態或許就會不同了。

大概就是這樣。想不到第一次到這裏來,便當了幫忙的義工。可是,因為當義工,無法專心聽講,大概錯過了不少。

另外一件小事是,因為怕遲到,下班後便什麼也沒吃便去當義工,另外因為穿了平底鞋,站得太久腳有點痛。在晚會當中,知道有市民不舒服暈倒了,我也很怕自己捱不住,會因為又餓又累而暈倒,連累其他義工。幸好能一直撐到最後。其實只想起二十三年前學生所經歷的,就知道自己所承受的很微不足道。想起那些學生那些事,就只有心痛。

2 則留言:

  1. 規矩係要守,否則放得一個進去,恐怕後面會有很多人照樣做, 到時場面更難控制, 勉得政府將來有藉口去打壓集會。

    回覆刪除
  2. 是的,你對,維持秩序是重要的。後來有幾個偷進去,若不及時阻上,場面可能會很混亂。只是我自己的問題,怕生,面皮薄,說話不夠大聲,無能力做好這個崗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