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

城市

電影散場後,兩人步出戲院,沉默地走着,走在有點兒黑的街上。是有「點兒」黑罷了,街燈、霓虹燈、以及臨街的大廈住戶的燈光都抹去了夜裏應有的黑。

「剛才那部電影的景色很美。那是一座迷人的城市。」

「你認為怎樣才算是迷人的城市?」

「很難說呢。對我來說,可能只需一道動人的風景,比如說,一家陳設古舊的小小的書店、一幅充滿綠意的牆、一個騎着單車經過石板路的女孩或一群在公園草地上嬉戲的孩子,就會讓我覺得這城市迷人,甚至讓我愛上這城。那麼你呢?」

「我沒有你這樣感性。你說的東西很美好,但我想的是,一座城市迷人是不足夠的,重要的是裏面的人生活得快樂不快樂。」

「嗯,你說得也對。不過總覺得城市裏的人生活太緊張,有許多壓力,臉上也沒有多少笑容。早上乘地鐵裏的時候最能感受到這種冷冰冰的感覺。寧靜卻擠逼的車廂裏幾乎每個人的樣子都是一樣的--眼神空洞,木無表情。讓人想到如此營營役役地生活到底為了什麼。」

「這也是我城的問題。努力地工作,只管掙錢,卻忽略了其他更重要的東西。當然我不是說掙錢是不對的,維生沒有錯,甚至是基本要做到的事。但人活着不應只是為了這樣。話說回來,城市是冷漠的。在城市裏生活,人與人的接觸很多,但其實也很淺。就如你剛才說的地鐵,乘客雖然緊緊地站在彼此身旁,但大家的交流沒有因此增加。相反,在人群中,個人更能隠藏自己。因為人人都習慣了這擁擠城市生活空間,沒有人會特意去留意或關心站在自己身邊的那個人。這是奇異的抽離感覺,或者說,疏離感。」

「嗯。但也不必想得太悲觀。我城也有可愛的地方。因為裏面有我們愛的事、愛的物和,愛的人。」

「對。」

二人又再沉默起來,直至走到交通燈前,等着。

******************************

答應了寫卻一直未寫,到了交稿限期才匆忙動筆,最後還是過了十二點才寄出去。

先前有朋友寫過類似形式的文章,現在我也這樣寫,好像不太好,有點兒像抄襲(這罪名很大呢)。但我先想到的,還是以對話來寫,因為比較容易表達,能快點完成,因此,還是這樣寫了,希望朋友不介意。

因為寫不好,所以衷心希望不要被選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