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星期二

懷舊

看的是講懷舊的電影。

這算不算叫正中下懷呢?我也是一個愛懷舊的人。喜歡舊舊的歌,舊舊的物件,舊舊的店鋪,舊舊的建築,舊舊的潮流(突然想起 500 Days of Summer 女主角的 vintage 打扮實在漂亮)以及舊舊的風土人情。

沒有到討厭現在的地步,但總覺得從前的生活比較有趣和美好。所以有時會幻想,如果我活在幾十年前,幾百年前,甚至千年前,會怎麼樣。有趣的是,還真有人說過我不像活在這個年代的人,而是應該屬於更早的年代(民初?)。

還是說回電影吧。

電影的景色很美,尤其開首的幾分鐘,每一個畫面都美得可以直接拿來當明信片。只看了這幾分鐘,我已覺得到戲院看是對的。在大大的銀幕中,景物是如何的細緻優美呀。還有,活地阿倫的電影音樂總是那樣的吸引。

故事是有趣的,時有惹人發噱的地方。那不是滑稽的搞笑,而尖酸的諷笑。笑笑以後,你還會想一想。

Gil 的奇遇當然羨煞旁人了,能回到二十年代跟這麼多名人做朋友。這些名人中,海明威最突出,他的睿智使他散發出不一樣的魅力。

Gil  到最後的領悟提醒了我,我們不能逃避現在和沉溺過去,人總得向前看。不過如果真有機會讓我選擇,我大概也不會選擇活在過去,因為一旦生活下來,大大小小的問題就會跑出來,讓我害怕,讓我生厭。比如說,生活的種種不便、女性地位很低(究竟我還能讀書、跟人討論不同的事情嗎?)等。幻想往往比現實美好。不過,能偶而在過去當個過客應該是不錯的。

看着 Gabrielle 和 Gil 在結局時相遇,我沒有驚訝。他們初遇時,我已覺得應有下文。為什會想到呢?是因為直覺?還是我其實有一點兒看故事(或寫故事?)的天份?哈哈。

呀,Gil 能找到個跟自己在雨中巴黎漫步的人,真好。

對了,我看的是 Midnight in Paris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