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星期日

中秋 (字由式12)

小時候老是期待過節,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七夕、中秋和農曆新年。

中秋夜,家裏準會預備滿滿的一桌食物。主角月餅自然是少不了的,另有還有菱角、芋頭、米線和用粘米粉製成的條狀和丸狀的食品。不過我最愛的,是各式各樣的時令水果。饞嘴的我總希望吃遍桌上每一種水果。有人說,女孩子會有另一個胃去吃甜品,我呢,不知道有沒有專吃甜品的胃,但肯定有另一個胃去吃水果。無論吃得多飽,我總是有能耐去吃上一點水果的。我實在太喜歡吃這些清新可口的食物了。

說起食物,我記得小時候家人曾買過豬仔(籠)餅給我吃(另外還有鯉魚餅、棋子餅,和用紅繩繫着的佛公餅)。其實豬仔餅不算好吃,但小豬形狀的餅裝在紅色塑膠豬籠裏,樣子煞是可愛,所以我喜歡拿着它玩。孩子總是簡單的,就這樣玩玩,我已覺得很開心了。

中秋節裏不可或缺的,當然還有燈籠了。市面上的燈籠款式層出不窮,卡通造型的、會發聲、用電燈泡的雖然很時髦,但年紀小小的我卻鍾情於傳統的燈籠,特別是古色古香的宮燈。木製的框架上雕鏤着美麗的花紋,長長的流蘇和配飾飄逸於每隻角下,然後燭光映照着紗絹燈扇上精致的花鳥蟲魚或山水人物圖畫,真的是太美了。不過我從來只有艷羨的份,因為家人不會輕易買這些他們覺得無用的東西給我的。記憶中這麼多年來,我只擁有過一個燈籠,那是爸爸買的磨砂膠面的青蛙卡通造型燈籠。雖然燈籠樣子不算特別好看(可惜爸爸買的時候我不在場,不然我應該不會選擇這個款式),但它是插蠟燭的,所以我還是挺喜歡(用電燈泡的燈籠真的很沒有感覺)。所以,在沒有電燈的天台上賞月的時候,我和妹妹一人提着一個燈籠跑來跑去,也玩得很起勁(哈哈,看來我還真容易滿足)。

也試過在中秋節猜燈謎(說來小時候挺迷文字遊戲如揭後語和謎語,以及偵探和IQ題等的玩意)。那是大白天在公園裏玩的(如果是晚上,氣氛應該會更好)。不知道為什麼,我很記得自己猜過一個謎語的謎底為「鋼琴」。大概是因為自己很有信心,但最終卻不知道自己答案到底正確與否吧。

就這樣,我度過了一個又一個簡簡單單,但又挺快樂的童年中秋節了。

***********************************

發現有這樣的一首歌。




私奔到月球 (五月天feat. 陳綺貞)

作詞:阿信 作曲:阿信 演唱:五月天+陳綺貞

(信)其實妳 是個心狠又手辣 的小偷
(信)我的心 我的呼吸和名字 都偷走
(綺)你才是 綁架我的兇手 機車後座的我 吹著風 逃離了平庸

(信)這星球 天天有五十億人 在錯過
(信)多幸運 有妳一起看星星 在爭寵
(綺)這一刻 不再問為什麼 不再去猜測
(合)人和人 心和心 有什麼 不同

(合)一二三 牽著手 四五六 抬起頭
七八九 我們私奔到月球
讓雙腳 去騰空 讓我們 去感受
那無憂的真空 那月色純真的感動

(信)當妳說 太聰明往往還是 會寂寞
(信)我笑著 傾聽孤單終結後 的靜默
(綺)看月亮 像夜空的瞳孔 靜靜凝視你我 和我們擾嚷的星球

(信)靠近妳 怎麼突然兩個人 都詞窮
(信)讓心跳 像是野火燎原般 的洶湧
(綺)這一刻 讓命運也沉默 讓腳尖劃過
(合)天和天 地和地 緣分的 宇宙

3 則留言:

  1. 平常聽到還不知是什麼歌呢
    *
    這一刻 不再問為什麼 不再去猜測
    有這樣的日子多好

    回覆刪除
  2. 好聽的歌. 另外, 中秋節的確是有很多吃的東西, 有水果, 有月餅, 有各式各樣的小吃, 很開心的節日呀~~

    回覆刪除
  3. 好的東西當然要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