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陳慧的《補充練習》、《四季歌》

近來很沒幹勁,除了早幾天跟阿婆(香港人叫嫲嫲)和媽媽學包粽子外,好像什麼事也沒做過(不過說來我覺得我家的粽子實在是太好吃了,外面賣的味道一比即相形見拙,我實在要學好這門手藝,讓身邊的人可以分享這美味),連書也不太讀得下去,老師送的《小團圓》讀了幾頁便停了,腦袋好像不能負荷感覺太厚重的東西。到圖書館逛,沒想到要讀些什麼,欲轉身離去時卻見到陳慧的書,想起曾讀過那淡淡的卻動人的《拾香紀》,於是挑了兩本書--《補充練習》和《四季歌》回去。

陳慧的文字就是這樣,平平淡淡的,讀下去不會讓人拍案叫絕。故事也如此,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場面。但是,讀完書,總叫人有一點淡淡的哀愁。或許正因為平淡,才更接近現實生活吧。

感覺上《四季歌》比《補充練習》好看。不過,《補充練習》裏〈祖母〉那篇最令人心酸,是我印象很深的一篇。祖母的遭遇令我想起亦舒《傷城記》裏的陳老太到外國女兒家的遭遇。不過,陳老太比書中的祖母幸福很多。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留言呀!在外國當交流生中,懷念淡淡的中文書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