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聖誕老人

炎炎夏日,我幫一個小學一年級的小妹妹補習。

補習途中,那個小妹妹突然問我:「姐姐,呢個世界上係咪真係有聖誕老人架?」

吓?在這個端午節的早上,她怎麼會想到這個問題?

不過重點不在這裏,而是我該怎樣回答她呢?她的樣子好像已經不太相信有聖誕老人了。我應該破壞她那僅餘的童真嗎?

在那瞬間,我想到的答案是:「喺芬蘭有條聖誕老人村,你可以寄信去果度,佢地有好多人會幫手回信畀你。你亦都可以喺聖誕節期間寄信畀香港郵政署,佢地都會有人幫手回信畀你。」

「咁係咪我寫信畀聖誕老人話我想要啲咩野禮物,佢就會送畀我?」

「呃…我唔知喎,不過佢會回信畀你。」我不想肯定地說是,如果她滿心歡喜地要聖誕老人送禮物給她,最後卻得不到禮物,豈不是很失望?


「芬蘭喺邊?係咪有好多鹿架?」


「芬蘭喺北極附近,應該都會有鹿。」說着我隨手翻開桌上一本牛津出版的小型英漢字典,打開世界地圖那一頁,指出芬蘭的位置。說來想不到她的字典已有一定的歷史,竟然還有蘇聯這個國家。小妹妹還以為這個幅員廣闊的國家是美國,我只好指正她,順道告訴她現在已沒有蘇聯這個國家了。


「嗱,呢度就係芬蘭,至於香港呢,就係呢點細細粒嘅黑色,細到差啲睇唔到。」


「咁遠,咁我地咪要搭好多個鐘至去到果度囉?」


「係架,重可能要中途轉機添,因為實在太遠啦。」





「聖誕老人係咪喺我哋瞓左果陣至黎架?如果我打開小小眼睛呢,佢都唔會黎?」


「嗯…我唔知喎。」看着她一臉天真,我不忍心告訴她真相。


其實,我是否應該跟她說這個世界有聖誕老人呢?


畢竟,在這個世代,擁有赤子之心的人已不多,就連大部份的孩子也失去童真,我應該替眼前這孩子留下一點幻想空間。

5 則留言:

  1. 若你哄小妹妹說,當看到聖誕老人來時,定要讚他幾回,再叫他多給分禮物
    再或,想見聖誕老人,先要聽我的話,因為我跟他很熟
    跟你說,我知道聖誕老人1個祕密...

    我想小妹妹會更開心
    若這樣,你不都有赤子之心嗎

    回覆刪除
  2. 嗯,你的建議挺好的。
    我少跟小孩子打交道,所以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應付他們的問題。因此,當那小妹妹問我時,我不知道應該哄她還是告訴她事實,只能含糊地說不知道。
    或者經過今次的經驗,下回我會有好一點的答案。
    謝謝!

    回覆刪除
  3. 挺有趣的
    可找你聊天

    回覆刪除
  4. 我們是不認識的吧?怎麼找上這個blog?

    回覆刪除
  5. 等你寫完下一篇再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