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做義工

臨時拉夫去幫忙做義工,總算在這個剛開始的(還是其實是整個?)假期裏做過一件有意義的事。

由於我不是搞手,所以我也沒有出過什麼力,只是在台下陪老人院舍的公公婆婆玩遊戲,聊聊天,不過看見一班老友記玩得這樣投入,我也覺得開心。當中有位伯伯令我印象難忘。

玩遊戲時,這位伯伯話不算很多,但當我在聊天時問他從前是幹什麼的,便打開了他的話匣子,他滔滔不絕地告訴我他從前的事。

伯伯很精神很壯健,樣子最多像七十來歲,想不到他已經九十多歲了。原來他從前是英軍,會講點英文,卻不認識字。他說了許多他的事給我聽。他說得興起,活動完了後別的老友記都回家吃中飯了(他說他不吃飯,只吃十個雞蛋),他還拉着我一個勁兒的說。所以我知道他如何面試,在萬人中成為那一百六十名中國人英軍的一員,怎樣跟洋人軍官打交道,訓練時學英文,學西餐禮儀(他很強調英軍不同警察,英軍是當gentleman,不說髒話),騎馬,吹喇叭,打排球,跳waltz, tango (然後他說後來到在匯豐工作的兒子的ball 裏他那有力的舞姿令人驚訝,他又慨嘆那些人只顧着吃,不懂得跳舞),如何在假期時問空軍的朋友借襟章掛在胸前去吸引女孩子;又說到他上大學讀 account,神學(這裏的神學竟是面相那一類東西);他又教人游泳;跟林憶蓮鬥長氣;客家女唱山歌,苗女如何招夫婿


聽伯伯說他的事其實是有趣的,我也不算趕時間,不懂得也不忍心打斷他,所以便一直聽。但當我看見義工在活動後全都離開了院舍,我很擔心我這個路痴在聽完伯伯說話後不懂得一個人沿路走回地鐵。本來我以為義工真的全走了,後來有兩三個回頭跟我一起聽伯伯說他的事,很感動呢。伯伯一直說一直說,沒有完結的意思,到了最後,因為他實在說了很久,院舍的姑娘便替我們解圍,我們才能有機會跟他說再見。出了院舍,我才發現其他義工都在門口等我們,實在很好呀。


伯伯的其中一個有趣的威水史是,他跟一個洋人英軍說他的英文名字是「Lo Dau」,因此第二天那洋人英軍便跟他說「Good morning, Lo Dau」。臨走時伯伯囑咐我們要好好挑選girlfriend 和 boyfriend (他在對話中說了不少英文詞語),還有就是一定要讀到碩士,不然不要回去見他。哈哈,伯伯真有趣。

2 則留言:

  1. 聽長者一席話,增廣生活/生命見聞, 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2. 很同意呀。所以喜歡跟有練歷的人聊天,他們都是值得尊重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