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星期日

小餐館

教完早上的增潤班後,下午的補習又改更晚的時間。本以為只能匆匆吃個麵包,變成擁有一個很悠長的午膳時間。突然很想到那家光顧過兩三次的小店去吃中飯。

莫名的我就很喜歡這小餐館。店鋪藏身於被我們稱為「up dup 商場」的小商場裏。幽暗的小巷裏,有許多餐館,一不為意,便錯過了這小店。在這巷子裏吃過不少次飯,但跟着朋友來,多是光顧那一家半家。見過這店面,覺得樣子很特別,卻不敢一個人走進去。快畢業了,才第一次到裏面去。光顧過一次,便愛上這店。

餐館的裝潢很特別,有點質樸,有點懷舊,有點文藝氣息,我不知道怎樣才是最貼切的形容,反正就是不俗氣,很有心思。腦海浮現的,是 indie 這個詞。對,這店有強烈的獨立風格。一杯,一燈,一桌,一椅,都是那樣特別。

木框鑲起的玻璃趟門,粉綠的牆上被黑色的玻璃環繞着腰身,淡黃的燈光自那盞設計特別燈投射出來,溫暖地包圍着每一個人。木桌木椅上還留有一道道深深淺淺的木紋,笨拙得可愛。店裏佈滿了美好的小物件。一幀幀以風景、物件和人作主題的簡約的照片、圖畫、海報隨意地點綴在牆和玻璃上,沒有紛亂熱鬧,只有時間給停住了的安靜感覺。能倒映人的樣子的黑玻璃上有一條窄窄的木架,上面凌散地躺着幾張不知是什麼內容的唱片和幾本書頁已泛黃的舊書(今次沒仔細觀察店鋪,只記得上次驚喜地見到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永遠播放着宮崎駿動畫的電視默不作聲地懸掛在牆角裏,耳畔傳來的,是一首首悠悠的老歌,緩緩地在屋子裏蕩漾着。

小店的名字很特別。一開始我以為它指的是餐館營業的時間,後來在店裏的牆上看見名字與店名一樣的獨立電影的海報,才知道其意念的來源。不過,我那時以為這名字只有一種解讀的方法。直至這天在餐牌本子上讀到餐館主人留給客人的心底話,才知道它有另一種意思。

因為星期六的緣故,小小的店裏客人不多,算上我,也只得五個(後來才再多兩個)。四個看似在附近工作的辦公室人員圍坐在一張桌子。我挑了另一邊的雙人桌坐下。我很喜歡這裏用心製作的飲品。不同的飲品會用不同的漂亮容器盛載着,十分賞心悅目。這回隨意點的貢菊蜂蜜綠茶,叫我好喜歡。玻璃杯上被蓋子緊蓋着,上面放了一隻小小的陶杯,拿下陶杯,見到有一根鐵管貫穿蓋子,插入花茶的那頭還有一塊圓片。我猶豫了一下,才明白是用來擠壓花朵的。我慢慢按下鐵管,按到花兒都密密地積在杯底。忽然我覺得自己好殘忍,於是快快把鐵管拉上來。奇妙的一刻來臨了。因為壓力減少了,一朵朵小白菊重新展開花辦,慢慢,慢慢地在向上昇,在茶裏飄游,好像有生命一樣,好美。把茶倒到小陶杯裏,用幾隻手指抓住杯身,托着杯底,小口小口地品嘗,什麼也沒有想,但覺自在。

餐館的食物倒是不算特別。沙拉,雞翼,出前一丁。我刻意慢慢地吃,想放鬆自己,寧靜地享受這裏舒服的氛圍。說實話,這裏的食物不算很便宜,但我卻真的很喜歡這裏。對我來說,這小餐館有說不出的魅力,深深吸引着我。在這裏,我好像找到自己,找到讓靈魂稍作歇息的地方。好像有點誇張,但為什麼喜歡一個地方,喜歡一個人,都是無法說得清的。好想找個人分享我的喜悅。一個人快樂,其實也會有點寂寞。

1 則留言:

  1. 雖然寫得有點長,但是我自然覺得這是一個片段,也是觸覺敏銳的時間。有衝動說不如改短一點,但想想這其實是我的行文習慣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