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

第一場雨

星期三的早上,如常地在這隱蔽的走廊(陽台?)上等待着進眼前這間小小的卻陳設古典的房間裏上導修課。

冷冷的風把雨帶過來,紅磚鋪砌的地面被打濕一點兒,石欄杆更是濕漉漉的,欄杆外的世界--樹木、馬路、車子、建築全都淋浴在這場不大不小的冷雨中。

我跟同學說,這好像是我們讀大學以來遇到的真正的第一場雨。她說是的,之前下過的都只是毛毛雨。

冷雨。我想起的,是中四那年的測驗。記得那時也是十一月初,我們坐在禮堂裏做着中文科的試卷,讀到殷穎的《巴黎的冷雨》。那時禮堂外也正下着雨,我能聽見那雨聲滴滴答答地敲打在牆上、地上和玻璃窗上。禮堂內呢,也是那樣的冷。明明是趕時間做卷子的,但我不由自主地慢了下來,細細體味那篇文章。這是我這些年來在考試中最用「心」去讀的文章。

也沒什麼,只是想起這個片段,想記下來罷了。

巴黎的冷雨。禮堂外的冷雨。走廊上的冷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