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桃姐

24/03/2012

趕得及在聽學校辦的《桃姐》電影講座前看了電影。

不知為什麼,最近變得特別眼淺,看電影很容易流淚 。這電影我幾乎是由一開場便眼濕濕,中間常流淚,到完場還是這樣。電影其實不煽情,很平淡,很寫實。(想起呂大樂說,如果是一般的商業電影,劉德華推着坐在輪椅上的葉德嫺的那一幕,會有這樣的劇情發展--輪椅壞了/遇上一些障礙,劉要背起葉,然後二人親密地頭貼着頭盡訴心中情,以達致感動、催淚的效果。)

邊看電影,邊覺得老年問題確實很棘手。究竟我們要怎樣做,才能讓老人家安享晚年,或者說,更有尊嚴地度過餘下的日子呢?除了說親友應給予他們更多的關心和幫助,我們能不能用一些社會制度去幫助他們呢?政府能不能做得更多、更好呢?

也很害怕面對老去的境況。朋友都說,趕快結婚生子吧。細想下來,這無法釋除我的恐懼。結婚生子能保證些什麼呢?伴侶先你而去,子女不孝順的話,那只是徒勞。如電影中一些有親人的老人常以羨慕的眼光看着桃姐,因為 Roger 這個「乾兒子」常來探望他,而他們的親人沒有。再者,即使子女孝順,也不能寄望(自己亦不願意勞煩他們吧)他們能為你做很多的事,畢竟他們也有自己的生活(一如桃姐對 Roger 的態度)。另外,我真的無法想像當自己去到一個無法自理的地步時,我可以如何自處。難怪葉德嫺如此支持安樂死。

看了電影,更加確定我將來不想住老人院。那是一種沒尊嚴的生活。我不想這樣過日子。不想,真的不想。

電影很低調地處理了一些問題(如梁天、秦海璐)。大概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

原來老人院裏飾演老人的,除了演員,也有那裏的真正院友。劉德華說那位叫葉德嫺釘鈕的婆婆,在現實生活中其實是很精靈的。至於常坐在門口的伯伯,原來也真是這樣。

聽了講座,覺得劉德華挺親民的。難怪他這麼受歡迎(原來不在嘉賓名單的他出現在講堂時,大家一陣歡呼)。

2 則留言:

  1. 大半年沒上來閱覽,近日在紅樓夢一處說到碧紗櫥,便到此看看,想不到寫了多篇影評

    回覆刪除
  2. 近來有點忙,也有一段日子沒寫,想先把自己看過的電影記下來作個紀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