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聶華苓的《桑青與桃紅》

More about 桑靑與桃紅

故事以書信、日記的形式來表達,雙線並行,雖僅寫桑青一生的四個片段,每部份卻是既獨立又連貫,真的很特別。

剛開始看的時候,我不是太投入,因為故事情節發展得有點慢。但就如作者所言,故事是愈往後愈有張力,也愈來愈吸引我。
作者分四部寫故事,既不累贅,又可不突兀地展現桑青隨着時間、環境的改變而逐步邁向精神分裂的深淵。

唯一不好的是,好奇的讀者如我,對作者輕輕帶過或略過的事件,總是心癢難搔。究竟瞿塘峽一別後發生什麼事呢?究竟桑娃是如何恨自己的娘呢?幸好作者在字裏行間留下些蛛絲馬跡,我不必全都靠憑空臆度。當然,留有幻想空間,讀者自會念念不忘。我看完後即有落寞的感覺,不禁問:「啊?這麼快便完了?這樣便完了?」

此外,作者也做到了她想做的事。她避開空泛的形容詞,讓讀者從她那訴諸感官的具體「物」象和「意」象中自己去感受和認識人物。我同意寫小說時與其拋一堆富麗堂皇卻空洞無義的詞語,還不如踏實、細緻地描述,讓讀者親自感受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